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通識存漏洞 教材渲毒素

2019-08-21

不設課本送審制度 恐成縱暴政治宣傳品

高中通識科推行10年,一直持續掀起爭議。該科有崇高課程宗旨,與社會事件緊密聯繫,落實時卻存漏洞,易讓別有用心者傳播及滲透偏頗資訊,令部分學生受到「毒害」,其中教學相關材料便是一大問題所在。由於通識科不設課本送審制度,市面上的所謂「教科書」沒經任何質素保證,結果被多次揭發偏頗或錯誤內容。

另外由於通識科具教學彈性較大,教師可憑「專業」選擇或編寫教材,但實際上不少材料以及考題角度欠持平,充滿引導性;更有部分「黃師」視此為可乘之機,製作出稱為「教材」的政治宣傳品,煽動學生積極參與「抗爭」甚或激進違法行為,令人髮指。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文根茂

【灌輸仇警】聖士提反書院中一通識科試卷

今年7月流傳的聖士提反書院中一通識科試卷,當中的漫畫指向非法「佔中」事件,但譁眾取寵只聚焦描繪示威者被警察抬走一刻,及其高呼「佔路不是罪」,對其實際所違法例,及「佔中」的社會影響隻字不提。

試卷被指對違法抗爭「只提好處不問壞處」,及渲染警民敵對,質疑老師是要向學生「洗腦」及灌輸仇警思想。

【鼓吹「佔中」】教協教材博政治宣傳

2013年非法「佔中」理念提出不久,教協理事方景樂便製作所謂的「佔中」通識「教材」,由戴耀廷任顧問及作審查,以絕大篇幅「推介」「佔中」操作詳情,有如一本「佔中行動指南」,39頁的教材中只在1頁不起眼處添加少許「爭議」意見。

面對各方質疑,教協其後推出「教材」2.0版本,補充了少許不同意「佔中」的觀點及新增多名反對派學者顧問「扮持平」,不過仍然以戴耀廷鼓吹「佔中」內容作「主打」,政治宣傳本質不變。

【歪曲事實】刊反華政治漫畫

有英文中學的通識課,就西方反華勢力對中國的偏頗描述照單全收,直接以其所謂「再教育營」反華政治漫畫作教學材料,並加上「洗腦」指控,假借「通識之名」向中國作政治攻擊。

事實上,中方曾多次對西方社會將新疆去極端化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歪曲成「再教育營」表達不滿,並強調該培訓中心屬於新疆採取一系列的反恐和去極端化措施之一,有效保障當地安全形勢及各族人民基本人權。另外,早前亦有50個國家常駐日內瓦大使聯名致函,積極評價新疆的反恐及去極端化成果。

【立論主觀】《奪星起步點 通識教育 答題萬能key》

在說明所謂「政府公信力不足」論點時,於無實質例子下斷言行政長官「涉及不少醜聞」,並以此作「理由」,解釋部分市民因此「經常以不同方式嘲諷政府,甚至衝擊立法會及政府總部」,整個立論過程毫無事實根據且極其主觀。

提及現代中國改革開放相關內容時,除開首簡單提到經濟高速發展,幾乎一面倒闡述負面問題,包括「三農問題」、「農民工」、「留守兒童」、「貪腐問題」等,但鮮有提及改革開放所帶來的機遇。以通識科理應正反觀點並舉而言,有偏頗之嫌。

【美化違法】《明名高中通識教育-今日香港》

在「社會轉變下的身份認同」段落裡,把「驅趕內地遊客」、「噓國歌」、「提倡『港獨』」等不當甚至違法行為稱為「戰鬥」,而其他反應則被貶低為「逃跑」、「靠攏權力」或「投降」。有關內容被批評刻意挑動香港與內地對立,同時美化極端違法行為,灌輸學生錯誤觀念。

在模擬試題部分,以「加泰獨立公投」、「茉莉花革命」及「2016年立法會選舉」三則資料,要求學生討論是否同意「在參與社會政治事務時,愈激進的方式成效愈大」。

有意見質疑,將體制內選舉,與違法的所謂「公投」及推翻政權的「革命」並列是類比失當。另外,試題討論「成效」亦被指偏頗且具引導性,因為只有「茉莉花革命」資料以所謂「成功變天」作描述,讓學生較易獲得「愈激進愈有效」的結論。

【無理指控】《初中新思維通識單元2:今日香港》

在提及「一國兩制」在港實踐時,引用了所謂「律師」對釋法的意見,稱「基本法的執行過程易偏向『一國』多於『兩制』」,又引述「市民」沒根據地指控中央政府「經常介入香港事務」,令其「對『一國兩制』失信心,考慮到外地生活」云云。至於「政府」指會堅守「一國兩制」原則,則在段落中輕輕帶過。有關編排被批評帶明顯傾向,會引導學生對「一國兩制」不抱信心。

有關普選行政長官的討論,書中只強調部分市民對所謂「真普選」的訴求,未有加入市民支持政改方案的聲音,被質疑有意營造特區政府與市民對立。而在解釋「公民抗命」時,亦未有釐清當中的違法情況。

【內容偏頗】《通識精讀─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內容偏頗,包括探討「為什麼青少年犯事時判刑較成年人為輕?」並以所謂「『保護青少年』為社會的重要價值觀」、犯事時「未必有意識、有預謀」等作解釋,被質疑渲染青少年犯錯不用負責任的錯誤想法。

以「80後的政治參與」為題,將政治活動美化成「作為社會一分子的付出」,被指角度單一,且有鼓吹年輕參與激進違法行為之嫌。

【事實錯誤】聖芳濟書院中四通識試卷

2017年聖芳濟書院中四一份通識試卷,引用「七警案」期間警察會員特別大會的偏頗資料。該集會於私人地方舉行只限會員及代表參加,不屬於公眾集會,但試卷意有所指稱集會「未有申請《不反對通知書》」,又誣衊指大會期間「有人展示侮辱法官字眼等標語」。集會主辦方及後批評有關引述「全部都是錯」!

同時,該試卷的提問更是假定了集會「已違反法治精神」,要求學生闡述「如何違反」,單向引導學生批評警察,政治立場偏頗。校方最後對事件引起「誤會」公開致歉,稱以後會改善擬題及用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