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女村長」涉襲環時記者拒保釋

2019-08-21
■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被暴徒捆綁和圍毆。 資料圖片■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被暴徒捆綁和圍毆。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婷)《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本月13日在香港國際機場遭大批非法集結者包圍及遭暴徒圍毆事件,再有一名涉案被捕女子昨被押解東區法院提堂,被控以「非法禁錮」、「非法集結」及「傷人」共三宗罪。據悉,女被告是自稱「旺角佔領區女村長」的「鳩嗚團」常客畢慧芬,暫時毋須答辯。裁判官指被告有違反保釋條件記錄,更在保釋期犯案,拒絕批准保釋,須還柙至10月下旬再提訊,以待警方進一步調查。

被控三宗罪 保釋期犯案

女被告畢慧芬(23歲),報稱無業,昨日由警車押解到法院。控罪指她2019年8月13日及14日期間,在香港國際機場一樓客運大樓G位通道,與其他不知名人士非法禁錮付國豪,違反其意願;她同時同地參與非法集結,意圖導致或相當可能導致任何人合理地害怕如此集結的人會破壞社會安寧,或害怕他們會藉以上的行為激使其他人破壞社會安寧;同時與其他不知名的人士一起非法及惡意傷害付國豪,令他受傷。

辯方提出被告願以1萬元保釋,及定時到青衣警署報到,又稱被告無潛逃意慾,希望裁判官批准。但裁判官錢禮指被告有違反兩項法庭保釋令,更在保釋期犯案,拒絕申請,須還柙至10月20日再提訊,以待警方進一步調查,包括翻查閉路電視片段。

香港國際機場上周二(13日)遭大批非法集結的示威者塞爆離境大堂,晚上再上演暴徒將內地《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綑綁、毆打,虐待長達5小時。當付由救護員送離機場大堂時,部分暴徒仍緊追不放,除用美國國旗的旗杆繼續襲擊躺在擔架床上的事主外,又向事主頭部投掟水樽。警方當日至翌日凌晨一共拘捕5名男子,分涉非法集結、藏有攻擊性武器、襲警及破壞社會安寧等,兩名警員受傷送院。

警方新界南總區重案組其後繼續調查當日包括襲擊《環球時報》記者案,至上周五(16日)首先在葵涌區拘捕一名涉嫌用美國國旗的旗杆向付國豪施襲的男子賴雲龍(19歲),並在前日控告他「非法集結」、「傷人」及「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三宗罪,在東區法院提堂。本案第二名被告即女子畢慧芬,前日則在青衣區被警方拘捕後通宵扣查,昨日同在東區法院提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