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琴台客聚】上天入海

2019-09-04

彥 火

照倪匡的說話,科幻小說可以上天入地。鄭文光的科幻小說更可以入海。在人類的歷史上,宇宙世界和海洋世界都是神秘不可測。

在太空人未登月球之前,沒有人知道宇宙的秘密。在人類探窺了宇宙之後,又開始對深海的世界進行探測。

目下,科學界把一千米以內定為淺海,一千米到三千米定為深海,六千米以下是深淵──人跡不能到的海底。

過去一般說法,大海一千米以下便沒有生物。因為科學探測器探測到一千米以下是陽光照不到的。

近年來,科學家已經斟探到一千米以下仍然有生物。

二零一六年,中國科學家在馬里亞納海溝一萬尺以下抓到端足類的u蝦,令人對海底世界歎為奇觀。

鄭文光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已開始發表一系列以大海為題材的科幻小說,其中最引人矚目有以下三部──  

《海豚之神》是鄭文光科幻小說的又一代表作。小說描繪了一場人獸奇緣的故事。主人公獸石和胡雲霸同海豚「阿聰」交上了朋友,借助阿聰,他們得以看到海底世界的生活,他們更深深為海豚之神的精神所感動。

《海姑娘洛麗》主要構思了太平洋人、海姑娘洛麗、地球的鏡像、孔雀藍色的蝴蝶等故事。小說體裁新穎獨特,故事情節曲折,構思巧妙,帶你進入一個未知的海底境地。

《海龜傳奇》由三個故事組成。根據兒童的閱讀水準和思維能力,本書側重可讀性和趣味性。小說力求情節連貫、流暢,生動有趣,寓教於樂。本書是《中國兒童文學名著》系列叢書之一。此後,鄭文光還辦了《科幻海洋》雜誌。

海底世界首先出現在科幻小說,往後人類在探測中,才為世人逐漸打開未來海底的奧秘。據中國科學院透露,他們近年在一萬尺的深淵,捕了九千多種生物。

鄭文光說過︰「有些科幻小說甚至是科學發明前導,一點也不錯!」

鄭文光於一九五八年在《讀書日報》上發表了一篇名為《談談科幻小說》的文章。

該文幾乎涉及科幻文學的所有基本理論問題,如科幻小說的文學本質、科幻小說對古代神話的繼承關係、科幻作品中的科學如何與真實的科學相區別等等。

自此以後四十多年,在這些基本理論問題上,中國科幻界竟再無大的突破,其理論探索也陷於停頓。

令人感欣慰的是,開放後中國大力發展太空事業和海底的探勘,取得驕人的成績。

目下,隨蚍B慈欣、陳楸帆、韓松等一大批年輕科幻小說家的崛起,中國科幻小說創作呈現出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

(《 科 幻 之 父-鄭 文 光 》之 六,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