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路地觀察】按摩器比較

2019-09-04

湯禎兆

同事帶來時興的按摩器供試用,現在十分流行震動肌肉那種電鑽型產品,大家都十分有興趣嘗試。

我用過很多按摩器,如果不是居住在香港,空間狹窄,也非常希望買一張按摩椅。雖然遠遠不及人手的到位準確,但若每天供肌肉鬆弛一下,實在是非常舒服。沒有按摩椅,也試過不同的產品,有放在椅上的,有只做腳部的,有貼在穴位的,也有發熱的刮沙器,可說早已試過無數不同類型的按摩器。

現在這個電鑽型的,由衷而言比較針對肌肉,若不是運動型疲勞,而是日常勞損型,實在不太可針對到深層穴位和筋絡的問題。對女士來說,更覺力度過大。我們幾位同事試過,最有效的是較多肌肉的男士;若是瘦削的,會覺得按摩器蠻力太大,做頸部更容易出現暈眩。做小腿最舒服,且不易覺得力度過大和痛楚。

在不同的按摩產品裡,電流的最方便,貼在穴位上就可以。但太太不太喜歡,覺得不自然且有點發麻。大部分產品有球類轉動,仿效真人按摩,乃我們較喜歡的。不同大小有不同效果,大的可以做整個背部,小的就要常放不同位置。除了放小腿最舒服,這些球類型最到位是做下盤。聽按摩師說,大部分背部筋頭在下盤,先鬆了,上下背也會有所舒緩。有時我會先用暖水袋先暖了臀部,然後再做按摩,由下至上放機於不同位置,舒適感有70%人手效果。

另外,近年有推出砭石發熱的刮沙器,但要靠人手推動(比較費勁),在冬天時加點按摩油,效果非常好。不過夏天時就完全被打入冷宮了。

機械按摩器,風險是容易弄傷,尤其是近頸位置,自己要多小心。若有傷患,最好還是找真人按摩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