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華體壇 > 正文

國籃無緣直通東奧 姚明承擔責任

2019-09-10
■易建聯(左)與姚明都難掩失望之情。新華社■易建聯(左)與姚明都難掩失望之情。新華社

繼無緣16強後,中國男籃再次讓人嘆息,他們在8日的男籃世界盃名次賽的一場關鍵之戰中,以73:86負於尼日利亞隊,無緣獲得直通東京奧運的資格。伊朗及尼日利亞分獲亞非第一,直通東京奧運。

當晚的比賽,中國隊首節比賽還保持領先,但中場結束前就被對手反超,末節更是逐漸落後,最終不敵尼日利亞隊。中國隊取得兩勝三負、淨勝分為-10分的戰績。伊朗隊則憑藉當晚比賽橫掃菲律賓隊取得兩勝三負、淨勝分為7分的成績,從而成為亞洲成績最佳的隊伍,提前獲得東京奧運會資格。

賽後,坐在替補席後方的中國籃球協會主席姚明眼眶紅了。與主教練李楠一同步入採訪區後,姚明表示,自己會承擔中國男籃失利的全部責任。「世界盃在中國舉辦,所有人都對中國隊有很高期待。不管是進軍16強還是奧運資格,隊伍和我都辜負了大家。」

至於失利會否影響籃協今後的改革,姚明也給出了明確答覆:「不會。」他坦言,從里約奧運會到現在,中國籃球與世界籃球的水平差距越來越大,世界盃給了中國籃球睜眼看世界的機會。「我們知道世界先進籃球水平和運行方向,也清楚世界的格局。我們必須更堅定把籃球體系從職業聯賽、少年培訓、體教結合等方面深化下去,絕不能半途而廢。」

儘管中國男籃與東京奧運會漸行漸遠已成定局,但姚明表示中國男籃還將在2月的亞洲盃窗口期和6月的奧運資格落選賽爭取最後的機會。「只要有一點希望就要爭取。」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