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化火龍回饋大自然

2019-09-11
■化火龍。 主辦方供圖■化火龍。 主辦方供圖

每年舞火龍完結後均會有化火龍儀式,不說不知道,若你從沒到過薄扶林村或大坑看化火龍儀式,你也許以為化火龍是點火燃起火龍,但原來非也,無論是薄扶林村或大坑的化火龍儀式皆是把火龍棄置在海中或河中。但由於坪輋舞火龍的位置附近並沒有海,所以便會用火化火龍,望此把火龍回饋大自然,也替舞火龍畫上完美的句號。

坪洋新村中秋舞火龍的確使居民的心更團結一致,每年一到中秋節,村民也會意識到會有舞火龍活動,大家就會自覺地分工,在不同的崗位上幫忙。「可能你眼見製作火龍或表演時未必需要很多的幫手,但其實小至宣傳、表演時的交通指揮、點香也很需要很多村民同心去完成,我也感受到大家開始知道自己的位置在哪,有過四年的經驗,到今年整個活動也運作得很順暢。」阿史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