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三個難關 阻成事機會

2019-09-12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 除了英國政府的審批不易通過外,港交所(0388)要成功收購倫交所,還要面對另外兩大難題。首先是最基本的價錢問題,港交所收購價只較倫交所市值僅有23%的溢價,但英國脫歐進程持續,英鎊仍有較大機會向下。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表示,若英鎊因脫歐而再跌兩成,那港交所便等如無溢價收購,倫交所的國際性股東未必願意以此價格出售股份。

溢價僅23% 英鎊跌隨時抵消

帝鋒證券及資產管理行政總裁郭思治亦指出,德國交易所也曾提出以溢價30%收購倫交所,交易最終都擱置,除了因歐洲監管機構反對外,作價也有一定關係。若當時30%溢價也買不到,現在的23%溢價要成功就更難。

至於第二難關,便是倫交所年中宣佈以270億美元,收購前身為湯森路透金融風險部門金融數據商Refinitiv,但港交所在通告表明,合併建議的前提,包括倫交所股東否決Refinitiv的交易,意味港交所、倫交所對前景和業務發展的方向,未達一致看法,建議要獲倫交所董事會支持難度更再增加。倫交所最新的公告稱,會繼續推進Refinitv的交易。

植耀輝認為,最終成事的機會甚低,不建議投資者盲目追入港交所。郭思治亦認同,但估計市場會有短時間的炒作,因為有關的併購建議不會一朝一夕有結果,在消息期內都有炒作的機會。

脫歐後倫交所長遠增長成疑

但他同時又說,有關消息並非一面倒對港交所有利,因為英國脫歐後,歐洲金融中心可能會被法國及德國搶奪,倫交所變相會失去大量上市資源,長遠增長成疑,鑑於倫交所股價又正處近年高位,故交易對港交所其實未必全是利好。

港交所昨收報246元,升0.33%。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