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象徵性資產 英政府不輕易放棄

2019-09-12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 港交所(0388)擬併購有218年歷史的倫交所,成為昨日全球矚目的金融大新聞,消息公佈後,倫交所股價一度大漲逾16%,但最終升幅幾乎全部蒸發,反映投資者在冷靜過後,大都認為合併成功的機會不大。分析師普遍相信,單單是英國政府上的一關便難以闖過。帝鋒證券及資產管理行政總裁郭思治指出,英國人的民族性較保守,與美國不一樣,像倫交所這種具象徵性的資產,不會輕易售予他人。

與此同時,港交所併購倫交所的代價,是計劃以2,045便士加2.495股港交所的新股作代價,換取1股倫交所的股票。他表示,若有關交易完成,港交所要額外發行約8.833億股新股,予倫交所股東,以目前港交所發行股份12.581億股計,屆時倫交所股東將合共持有逾四成港交所股權,這又會引伸出另一問題。

港府控制力交易後恐受挑戰

郭思治進一步指出,目前港府持有港交所6%股權,是港交所最大單一股東,據《證券及期貨條例》訂明,若沒有證監會和港府批准,任何人都不可以持有港交所股份達5%,而且港府可直接委任港交所非執行董事,顯示港府對港交所是「具控制力」。若交易達成後,港府對港交所的控制力勢必下降,又正因為港府具控制力,又會增加英國對交易的審批難度。

政局複雜 難免惹政治風險

Louis Capital併購及套息專家Ben Kelly同樣對外電指出,現時中美、英國和香港的政局複雜,此時提出收購,難免惹上政治風險。由於港府擁有6%港交所股權,不單會引起英國政界質疑,也會惹來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的關注。

不過,港交所戰略策劃主管霍炳光回應說,該所在很早以前,已經有此併購計劃,又指出港交所與倫交所首20大股東,其實有四成是相同的,認為雙方的投資者都深知兩間交易所的好處。

梁定邦:收購仍處初步階段

證監會前主席梁定邦昨表示,相信港交所收購倫交所是商業決定,現階段難以評論是否收購良好時機,但他認為收購仍處於初步階段,祝港交所好運。梁定邦又稱,對於是次收購會否對香港和內地的互聯互通有影響,他認為本港互聯互通運作成熟,但倫敦機制仍未成形,估計會有外匯等的具體問題需要解決,暫時未知影響有幾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