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華促美停干港事:勿裝睡別犯渾

2019-09-12
■ 華春瑩批評美方個別議員把香港警方的忍辱負重、克制執法污衊為過度使用暴力。圖為部分暴徒襲擊警察。 資料圖片■ 華春瑩批評美方個別議員把香港警方的忍辱負重、克制執法污衊為過度使用暴力。圖為部分暴徒襲擊警察。 資料圖片

美議員誣港警「過度使用暴力」 謀動議向港禁售防暴裝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有美國國會議員於當地時間10日動議要求立法禁止美國向香港警方出售人群管制及防暴設備。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時批評,美方個別議員美化暴力違法犯罪,同時污衊香港警方「過度使用暴力」,暴露了他們極端的虛偽和赤裸裸的雙重標準。「我們奉勸美方有些人不要再裝睡,也不要再犯渾,立即停止縱容暴力違法犯罪,立即停止干預香港事務。」

「港獨」分子、「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曾在今年8月發起「白宮聯署」,要求美國政府停止出口人群管制武器、如橡膠子彈和催淚彈予香港警方。與之「關係良好」的美國國會眾議院人權委員會兩名主席,包括民主黨眾議員麥戈文(Jim McGovern)、共和黨的史密斯(Chris Smith)等提出所謂《保護香港法案(Protect Hong Kong Act)》。

他們在法案中聲稱,香港警察在近期反修例示威中曾使用水炮車、催淚彈、橡膠子彈、海綿彈、布袋彈、警棍、胡椒噴霧、胡椒彈等非致命人群管制設備,有時更對和平示威使用了「不必要」及「不符合比例」的武力,故建議在立法的30日內,美國總統特朗普要停止批出向香港紀律部隊出售防暴設備及服務的許可證。

港警遭滋擾即噤聲

華春瑩昨日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記者提問時首先問道:「我不知道美方這些議員是不是想將這些防暴器材都留在美國國內自己用呢?」

華春瑩質問這些美方議員:「當極端暴力分子殘忍襲擊和傷害香港警察,癱瘓機場、地鐵等公共交通設施時,你們所崇尚的法治在哪裡?當上千名香港警務人員及其家屬個人信息被非法暴露、受到瘋狂網絡霸凌恐嚇時,你們所標榜的人權在哪裡?當持不同意見的人士被蒙面黑衣人追逐、毆打、圍攻,受到人身限制和傷害時,你們所宣揚的自由又在哪裡?」

她批評,美方個別議員一方面將暴力違法犯罪美化為爭取人權和自由,另一方面把香港警方的忍辱負重、克制執法污衊為過度使用暴力,這「暴露了他們極端的虛偽和赤裸裸的雙重標準!」

美曾武力驅散示威

「美方警察又是如何對待示威者的?很多人對2011年『佔領華爾街』運動、2015年馬里蘭州巴爾的摩騷亂以及最近波特蘭市的示威畫面恐怕都還記憶猶新。今後,如果類似香港發生的事情在美國上演,美方這些議員還會如此『仁善』嗎?我們拭目以待。」華春瑩質問道。

她指出,正是美方一些政客的縱容支持,反中亂港分子才會如此肆無忌憚、有恃無恐。「我記得前不久,國務院港澳辦新聞發言人楊光在關於香港當前局勢看法新聞發佈會上,曾援引毛澤東主席1963年所作《滿江紅》的幾句詞。今天,我想把那幾句詞的下面兩句也續上:『螞蟻緣槐誇大國,蚍蜉撼樹談何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