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製教材播仇警 補師居心叵測

2019-09-14

故意選「濫暴」「試圖謀殺」等翻譯英文 網民批教壞學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再有「黃師」被揭發利用課堂向學生「洗腦」,灌輸仇警情緒。網上近日流傳一份所謂「警方濫暴問題」的初中英文教材,內容盡為醜化警隊的失實描述,包括在毫無實質證據下誣衊警方「故意射頭、試圖謀殺示威者」。不少網民鬧爆製作者居心叵測,有人憑教材頁頂寫有「Jamie's English」字樣作為線索追查來源,發現教材疑是出自一名補習導師手筆,而該名補習教師原來一直煽動仇警以至仇恨政府的思想。

根據網上流傳的教材相片可見,其中一頁載有一篇題為「警方濫暴問題(初中程度)」的延伸閱讀文章,內文聲稱香港「反修例行動」被國際廣泛報道,更聲稱香港警方在執勤過程中「使用過分武力」。文中更出現不少針對警隊的失實描述,包括指控警方「刻意用橡膠子彈射向暴徒頭部」、「試圖謀殺」暴徒以「壓制言論自由」等。

無視違法暴行 老作意圖謀殺

該教材表面上教導學生英文生字,因此會在一些「關鍵詞」後會以括號附上中文解釋。惟製作者在選詞上明顯居心不良,包括選取了「警方濫暴問題」、「刻意的」、「試圖謀殺」等字眼翻譯,又在文章下方附上一張防暴警察制服暴徒的圖片,明顯是為灌輸仇警思想而悉心設計。

有關文章幾乎隻字不提暴徒肆意破壞公共設施、刻意擾亂社會安寧等所作所為,非但無視警方行使武力的原因,更歪曲事實,向學生灌輸錯誤思想,渲染極端仇警思想。

有網民隨即發起「起底」行動,以教材頁頂寫有「Jamie's English」字樣作為線索,發現教材懷疑出自自稱為資深補習導師及海外升學顧問的補習社導師Jamie Cheuk的手筆。香港文匯報記者翻查資料,發現網民所「起底」的Jamie Cheuk,其社交網站已全部設定成不公開賬戶。

涉事者fb滿載縱暴訊息

據網上資料聲稱,Jamie Cheuk是在元朗「杏壇教育」補習社任職導師,惟翻查該補習社網站,未見有Jamie Cheuk的相關資料。

不過,香港文匯報另外發現Jamie Cheuk有一個人網頁,當中有小量筆記予公眾下載,有關筆記每頁都有使用「Jamie's English」字樣水印,跟涉事教材頁頂的「Jamie's English」字句不謀而合。

儘管其賬戶已設定為私人賬戶,但在網上仍可發現不少由Jamie Cheuk發出的仇警帖子。此前,他在網誌就撰文煽動罷工,文中稱「不論要我犧牲多少,我都會義無反顧地支持『反送中運動』,爭取市民應有的自由和民主。......我不明白這是什麼時代,我們面對的是什麼政權、什麼制度,為何高官和黑警能喪盡天良壓迫一群小朋友。......所以,我懇請大家於8月5日罷工,為香港出一分力,讓他們的犧牲不要白白浪費。希望大家都能團結對抗這個不公義的社會制度,共同守護這個大家都愛惜的香港!」

不少網民都看不過眼Jamie Cheuk以自己的政見洗學生腦,批評這是在教壞學生。「Siu Kin Lin」感嘆道:「近代嚝ル穻n可憐,冇左(驉^自由思想麊韃﹛A一路係咁俾老師,傳媒,朋輩洗腦,好悲哀!」「吳國輝」則表示:「為何沒有提及示威暴徒的惡行呢?這是不是篡改歷史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