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1:1模型煽跳閘 中大生會「練違法」

2019-09-14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姬文風)激進分子鼓吹乘搭港鐵時「跳閘」,這股違法逃票的歪風最近在學界肆意蔓延。中文大學崇基學生會前日在facebook發出相片,顯示校園內出現一部木製「1:1 MTR 閘機」,更附上一段「跳閘」示範短片,鼓吹學生到場練習。有媒體報道該「閘機」出自工程系學生手筆,聲言要協助同學「衝破心理關口嘗試跳閘」,普及「跳閘文化」。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日質問中大校長對學生「練習違法」事件有反應嗎?中大回覆稱,正向有關學生了解事件。

上午出片博鬧 下午鬼祟刪片

崇基學生會前日發佈的相片可見,在中大文化廣場出現了一部木製「 MTR 閘機」,完全複製了一般閘機的比例和設備,包括閘棍、電子顯示屏及八達通拍卡器等都一一重現。

該會其後再放出短片,一名身穿黑衫青年,背對鏡頭利用「閘機」示範「跳閘」。帖文並附註留言:「已經有同學試跳緊啦,你仲唔襄掑U」,證實示範者確為中大學生。有關帖文昨日下午懷疑被刪走,不排除有人發現事件鬧大,湮滅證據。

有媒體稱訪問到該「閘機」製作者,其中一人是來自工程系的中大學生。他直認製作「閘機」的目的是要「令更多同學衝破心理關口嘗試跳閘」,令「跳閘風氣」普及,認為這樣可以「真正對港鐵構成威脅」,又謂自己從8月31日起「一蚊都冇畀過港鐵」,透過跳閘以示對港鐵的不滿。

跳閘屬違法逃票行為,如今在大學校園竟然出現專門用作「練習違法」的儀器,社會各界均感嘩然,更有不少網民在上述短片刪走之前,留言鬧爆有關學生。

網民「Bonnie Lee」留言指:「不知所謂,年輕人請好好反思一下所做的一切,這是代表人格及教育的素質!」「杜淇」則指:「鵅H! 同學, 真係跳的話, 犯法鍐{,就算開玩笑都過髐鶡麭漶C」「Ken Lee」則揶揄該名示範學生「咁型點解唔影正面」,Peggy Wong亦謂:「加油呀,直到坐監先罷休啦!」

梁振英問段崇智反應

有不少網民感嘆這群大學生根本浪費納稅人資源,「Hay Kam」認為:「真係要重新檢討大學入學資格和學費資助,對香港將來有好大影響。」「Derrick Ng」亦指:「這樣的所謂大學生,天天想茈ヰk,實在浪費香港資源。香港的大學招請校長時,應優先考慮校長的學校管理能力,以免令大學生自把自為,整天想茈ヰk。」

梁振英昨日亦在個人fb留言關注事件,質問中大校長段崇智會否對事件有所反應。香港文匯報昨日去信中大查詢,發言人回覆稱正向有關學生了解事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