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阮兆輝用「說唱南音」演繹《客途秋恨》

2019-09-15

日前舉辦的「山水間」--渝港民樂交流音樂會上,香港著名粵劇藝術家阮兆輝在山城重慶以「地水南音」演唱,通過名曲《男燒衣》及《客途秋恨》,演繹出故事主人翁的深情款款卻又無何奈何。而重慶市曲藝團的表演者朱婧萍、江珊和陳穎瑩則以「四川清音」唱頌《小放風箏》,帶出年輕姑娘春遊的活潑快樂和生氣盎然。香港和重慶的藝術家以兩種不同的傳統曲藝互相輝映,而所選的曲目風格又偏偏截然不同,讓觀眾大飽耳福。

竹韻小集與重慶交響樂團合奏的《黃飛鴻主題曲》為音樂會拉開帷幕。在香港著名指揮家何文川帶領下,氣勢如虹。《南將軍令》因被採用於《黃飛鴻》電影音樂而廣為流傳。此曲以此為主題,在原曲調的基礎上加以變化,展現了黃飛鴻自強不息、振興中華的英雄氣概。

而七歲從藝的阮兆輝,其啟蒙老師是粵劇名宿丁香耀,後拜名伶麥炳榮門下,又隨袁小田學習北派,從劉兆榮、黃滔、林兆鎏學唱,更精研廣東說唱之南音。首先帶給重慶觀眾的這首南音《男燒衣》是他特地選出,白話通俗,與壓軸的《客途秋恨》形成俗雅對照。 ■文︰孟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