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京劇《新龍門客棧》登上國家大劇院舞台

2019-09-08
■史依弘定妝照。 主辦方供圖■史依弘定妝照。 主辦方供圖

內地首部由香港經典武俠電影改編的京劇《新龍門客棧》將於本月13至14日在國家大劇院舞台演出。該劇由梅派大青衣史依弘領銜主演,她將一人分飾金鑲玉、邱莫言兩個角色,時而颯爽娉婷時而冷若冰霜。據悉,該劇還有計劃前往香港西九戲曲中心演出。

徐克執導的武俠電影《新龍門客棧》曾在上世紀90年代初轟動一時,得到無數影迷喜愛,史依弘也是忠粉之一。帶茬o樣的武俠情結,她多年前就開始準備茪滼虴@京劇《新龍門客棧》。據悉,京劇《新龍門客棧》講述的是,明英宗年間,將軍周淮安為保忠臣遺孤,躲避東廠追殺,一路西行,得到俠女邱莫言及龍門客棧女老闆金鑲玉相助,正邪雙方鬥智鬥勇,荒漠中鋤奸脫險。「花旦潑辣嬌俏」,這是史依弘刻畫的金鑲玉;而一旦化身邱莫言,其心中的淒苦被抒發得淋漓盡致。在史依弘看來,是把張曼玉飾演的金鑲玉做成大花旦,林青霞飾演的邱莫言做成青衣,對於這兩個人物的塑造,很有意思,一定讓劇迷歡喜。

《新龍門客棧》是內地第一次將武俠電影經典搬上傳統京劇舞台。史依弘直言,此次改編在展現這個簳十足的故事之外,終極追求是依託故事展現京劇的美,京劇的精彩。為此,她與其團隊進行了長時間的推敲創作。這齣劇最終呈現在舞台上的效果保留了電影濃郁而頗具蒼涼感的宏大氣礡A在劇中西洋樂隊與傳統京劇文武場合作,堪比音樂劇標準的背景音樂貫穿全戲;大寫意的天幕和靈活而質樸的舞台佈景,在呈現現代美感的同時,也和劇情相融得很好;此外,煙袋、雨傘、長鞭都耍起來了的花式武打,蚢磪O人眼花撩亂,亦展現出了京劇武戲的精神。

而劇中既有報效家國、兼濟天下的忠臣良將,也有隱逸江湖、快意恩仇的市井英雄。史依弘表示,包含家國情懷的俠義精神,流淌於中國人血液之中。沒有國,何來家?每一位中國人都應該熱愛祖國。 ■文︰江鑫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