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滬深股市述評】指數調整空間不大 市場仍在反彈窗口期

2019-09-18

興證國際

滬深股市昨日低開低走,主要指數跌幅均在2%左右,滬指收盤跌1.74%創2個月以來單日最大跌幅。從消息面看,外圍不確定性因素擾動。

上周六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國沙特的重要產油設施遇襲,使沙特原油日產量減少約570萬桶,佔沙特每日原油生產總量的一半以上,導致全球石油供應減少5%,並面臨重大考驗。若沙特產能恢復時間較長,將影響全球原油供給,短期或導致油價大幅上行。

一方面,油價上漲將加劇全球對經濟滯脹的擔憂,另一方面,沙特事件引發地緣政治緊張,市場風險偏好下行。

央行放水預期惹憧憬

內地方面,昨日央行開展中期借貸便利(MLF)2,000億元,但未下調利率。此前市場對MLF利率下調預期較高:一是包括歐洲央行在內的全球多家央行實行貨幣寬鬆政策引發全球新一輪貨幣寬鬆預期;美聯儲也將在本周四揭曉貨幣政策會議結果,市場目前普遍預期,美聯儲將再次降息25個基點;二是近期公佈的8月經濟數據低於預期,尤其是工業增加值數據回落較快,反映實體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政策逆周期調節的迫切性增強;三是LPR改革後,越來越多的市場機構認為,貨幣當局可能通過降低MLF利率方式引導LPR下行。因此此次MLF未下調利率低於市場預期,也使部分投資者下調了此前「貨幣寬鬆」的預期。

下跌仍視為良性調整

儘管上述事件增加了投資者的擔憂,但我們認為昨天下跌目前看仍是良性調整,更多是技術調整要求:一方面,滬指上方面臨前期3,050向下跳空缺口強壓力位,向上突破需要量能支撐,而9月6日後市場連續縮量並多次收出「吊頸線」,說明短期市場上攻動力不足;另一方面,9月5日滬指留下跳空向上的缺口後也有回踩確認的要求。

短期滬指下跌空間不大,關注下方跳空缺口及20日均線支撐,建議繼續關注科技成長主線及受益沙特事件的油氣板塊。中期建議逢低佈局業績優秀且有估值優勢的醫藥、汽車、建築板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