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讀書人 > 正文

新中國成立70年 文學風采見證祖國輝煌歷程

2019-09-30
■《林海雪原》中的楊子榮、《亮劍》中的李雲龍、《平凡的世界》中的孫少安與田潤葉......這些脫胎於文學作品中的鮮活形象在新中國歷史中寫下溫熱的筆觸。■《林海雪原》中的楊子榮、《亮劍》中的李雲龍、《平凡的世界》中的孫少安與田潤葉......這些脫胎於文學作品中的鮮活形象在新中國歷史中寫下溫熱的筆觸。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全面展現中華民族的文化創造力和新中國文學發展水平,人民文學出版社、學習出版社聯合8家出版社,聯合推出「新中國70年70部長篇小說典藏」叢書。這套叢書收錄了從1949年至今,描寫我國人民生活圖景、展現我國社會全方位變革、反映社會現實和人民主體地位、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謳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70部原創長篇小說精品力作。■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蕊

9月22日,叢書揭幕儀式在北京舉行。 「新中國70年70部長篇小說典藏」叢書,集中體現了激昂向上的革命文化和生機勃勃的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真實體現,反映了新中國在各個歷史階段奮鬥、建設的全過程。它們有描繪解放戰爭歷史畫卷的《保衛延安》《林海雪原》《紅岩》《創業史》,有廣大人民群眾在黨的領導下建設新中國的《山鄉巨變》《三里灣》《青春萬歲》,有「文革」結束後尋找和重建民族文化自信的《沉重的翅膀》《白鹿原》《平凡的世界》《塵埃落定》,也有改革開放後反映中國社會現狀、探索中國道路的《突出重圍》《天行者》等。這套叢書的推出,對堅定文化自信,激發自身文化生命力、創造力將起到重要作用;對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更好地構築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將起到重要作用。

鮮活形象展風骨

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的作家始終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方向,把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把人民作為文藝表現的主體,把人民作為文藝審美的鑒賞家和評判者,把為人民服務作為天職。這套叢書創造了豐富多樣的中國故事、中國形象、中國旋律,創造了一大批深入人心的人物形象,深受人民群眾喜愛和歡迎,如《林海雪原》裡的楊子榮,《亮劍》裡的李雲龍,《暗算》裡的阿炳等;它們在藝術形式、敘述方式上都有一定的創造性,質量、品位、風格都很高,都是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優秀作品,在題材、內容、形式、手法上均有獨到之處,很多作品曾榮獲過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茅盾文學獎。它們以文學的形式深入展示了新中國70年來的偉大歷程、輝煌成就和寶貴經驗,對激勵人們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將起到積極作用。

為將該叢書打造成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製作精良的精品圖書,人民文學出版社、學習出版社成立了由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著名文學評論家李敬澤擔任主任,丁帆、朱向前、吳義勤、陳思和、孟繁華、南帆、梁鴻鷹、謝有順、潘凱雄等資深評論家擔任委員的評審專家委員會。他們長期以來密切關注和深刻了解我國長篇小說創作動態,從歷史評價、專家意見和讀者喜好等方面對新中國成立70年來眾多優秀長篇小說進行綜合評定。入選作品做到了政治性、思想性和藝術性的高度統一,代表了中國文壇70年間長篇小說創作發展的最高成就。同時在裝幀設計上精心打磨,精心選擇用紙和用材,使其具有很高的審美價值和收藏價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