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 > 正文

【體育時評】世盃望東奧 中國女排令人期待

2019-10-01
■中國女排昨晨載譽歸國。 新華社■中國女排昨晨載譽歸國。 新華社

29日進行的2019女排世界盃最後一戰,中國女排傾盡主力並以3:0戰勝阿根廷隊,用十一連勝為比賽畫上完美句號,再一次讓女排精神「引爆」中國輿論場。一年後,中國女排能否在奧運賽場實現「升國旗奏國歌」的目標,蚢磪O人期待。

名將仍然強大 小鬼也可當家

本屆世界盃不與奧運資格掛u,諸多世界強隊選擇「放水」。而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和女排將士都沒有「抱茧L所謂的態度比賽」,主動自我加壓,將比賽作為奧運預演。

在郎平的調兵遣將下,世界盃11場比賽中,中國女排展現出一套由主攻朱婷、張常寧,副攻袁心玥、顏妮,二傳丁霞、接應龔翔宇等人組成的成熟穩定的主力陣容。在與巴西隊、美國隊和塞爾維亞隊的比拚中,張常寧的出色表現為朱婷分擔許多壓力,同時也使中國女排擁有了兩架移動「重炮」。袁心玥和丁霞的出色串聯則使中國隊在攔防、反攻時顯得更加行雲流水。

而在對陣喀麥隆隊、多米尼加隊等弱旅時,即使主力陣容輪休,扮演主攻手的小將李盈瑩、二傳手姚迪和副攻王媛媛、楊涵玉等小將也都能「小鬼當家」,扮演好郎平需要她們扮演的角色。板凳球員的深度使郎平得以進行更多技戰術調整,也為下一個奧運周期提前作好準備。

古意無參賽 塞巴俄保留實力

此外,在郎平的指揮下,中國女排全隊積極投入一傳以加強串聯,球員還積極貫徹「發球要有使命感」的要求,通過發球製造反攻機會,並在左右兩側同時開弓,還在網前增加高點快攻。進攻體系日漸豐富、立體的中國女排以快制快、以剛制猛,使多個對手措不及防,並最終全線崩潰。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本屆世界盃中,古巴隊掛起免戰牌,曾連續六次戰勝中國女排的歐洲勁旅意大利隊也沒有獲得參賽資格,而塞爾維亞隊雪藏三大球星哈伊洛維奇、拉西奇、博斯科維奇,巴西女排兩大主力坦達拉和娜塔莉婭、俄羅斯頭號球星科舍列娃和主力副攻費蒂索娃也都不在參賽名單之列,這使得各傳統強隊在本屆賽事中顯得實力單薄,也讓中國隊的勝利來得「相對容易」一些。

目前,中國、俄羅斯、美國、意大利、塞爾維亞和巴西六支隊伍已獲得東京奧運門票,除了東道主日本隊外,其餘5張門票也將經過各大洲預選賽誕生,這意味茖鉹尹S有弱旅,中國女排必將面臨實力更為強勁的對手。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