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王牌導彈亮劍 捍和平壯國威

2019-10-02
10月1日上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圖為接受檢閱的東風-41核導彈方隊。     中新社10月1日上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圖為接受檢閱的東風-41核導彈方隊。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三軍豪邁,鐵甲奔馳;戰鷹呼嘯,壯志凌雲;東風浩蕩,雷霆萬鈞。1日上午,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閱兵式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前舉行。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和戰略支援部隊一眾中國自主研製的新型武器裝備集中受閱,展示了新中國70年來國防科技發展和軍隊建設的巨大成就。官方在1日晚間通報,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習近平10月1日簽署通令,嘉獎參加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閱兵全體人員。嘉獎令指出,受閱部隊精彩出色的表現,極大振奮了民族精神、激發了愛國熱情、匯聚了強大力量,更加堅定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意志。此外,備受外界關注的東風-41等數型戰略核導彈武器昨日隆重亮相。有分析認為,東風-41是中國最先進、最具有威懾力的大國長劍,其首秀意味着中國已迎頭趕上美俄,大國核威懾接近平衡點。

隨着閱兵儀式的開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乘坐紅旗檢閱車,經過金水橋,駛上長安街,依次檢閱15個徒步方隊、32個裝備方隊。之後,空中護旗梯隊拉開了閱兵分列式的序幕,徒步方隊、裝備方隊、空中梯隊依次通過天安門廣場。這次閱兵編59個方(梯)隊和聯合軍樂團,總規模約1.5萬人,各型飛機160餘架、裝備580台(套),是近幾次閱兵中規模最大的一次。

東風-41百發百中 亮相或意味服役

此次閱兵中,最受矚目的當數戰略打擊模塊。其中壓軸出場的,是外界一直高度關注的體型龐大的東風-41核導彈方隊。現場,16輛新型戰略核導彈發射車隆隆向前。東風-41洲際戰略核導彈是中國戰略核力量的中流砥柱,是戰略制衡、戰略懾控、戰略決勝的重要力量。現場解說指,其彰顯了中國最先進、最具有威懾力大國長劍的重要地位。

著名軍事專家徐光裕向香港文匯報分析認為,東風-41射程在12,000公里以上,在中國本土任何地區發射都可覆蓋全球,且制導精度高,突防能力超強,可同時打擊多個目標,可攜帶多達10枚彈頭,威力巨大,其服役將令中國迎頭趕上美俄,在大國核威懾平衡方面接近平衡點。

中國導彈技術專家、核戰略專家、量子防務首席科學家楊承軍在央視節目中指出,東風-41具有研製周期短、可靠性高、反應速度快、機動性能好、精度更高五大特點。從公開資料判斷,其性能應與發達國家的第六代,如美國民兵-3和俄羅斯的白楊-M洲際彈道導彈基本相當,部分技術甚至已經超過它們。

專家稱,東風-41試射無失敗記錄,而美國戰略導彈成功率約為90%,俄羅斯約為85%。從全世界來看,中國導彈試射的高成功率非常罕見。

著名軍事專家洪源對香港文匯報指出,與美俄相比,中國的東風-41顯然具備後發優勢,毫無疑問會在電子部件、發動機、以及部件的小型化、遙控、遙測、小動量飛行等諸多方面使用新技術,做得更加精緻有效,超越幾十年前的洲際導彈。

閱兵聯合指揮部辦公室常務副主任、中國人民解放軍中部戰區副參謀長譚民日前曾表示,國慶70周年閱兵的武器裝備全部為國產現役裝備。東風-41的亮相就意味着其已經服役。

長劍-100千里點穴 東風-17使命必達

在1日閱兵式中揭開神秘面紗的,還有外界關注的長劍-100巡航導彈,其有「千里點穴」長纓利刃之美稱。16輛長劍-100巡航導彈戰車組成一個雄壯的戰車方隊,盡展中國新型巡航天劍的新姿。這是中國巡航導彈部隊第4次參加閱兵。據介紹,這款長劍-100超音速巡航導彈,精度高、射程遠、反應速度快,是長劍系列的最新型號,也是首次展現在世人面前。

此外,東風-17新型常規導彈、巨浪-2新型潛射戰略導彈、東風-26核常兼備導彈、東風-31甲改固體洲際戰略核導彈和東風-5B核導彈亦在此次閱兵中展露英姿。其中,東風-17和巨浪-2均為首次亮相。據介紹,東風-17被稱為使命必達的精確打擊尖刀,具備全天候、無依托、強突防的特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