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警搗汽油彈工場 兩學生落網

2019-10-02
■警方在工場內檢獲最少33公升電油和天拿水。 警方供圖■警方在工場內檢獲最少33公升電油和天拿水。 警方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暴徒密謀燒城,警方隨即採取行動,直搗多個暴徒武器庫。在灣仔、銅鑼灣、荃灣,破獲3個由住宅、工廈和賓館改成的汽油彈加工場,檢獲最少33公升電油和天拿水,以及逾130個玻璃樽和膠樽等製造汽油彈的材料,共拘捕22人,分涉藏有攻擊性武器,以及參與早前的非法集結被捕,包括兩名中學生。警方指暴徒利用住宅製造汽油彈,一旦失火將嚴重危及居民生命。

3個武器工場,分別位於灣仔駱克道一單位,荃灣一工廠大廈單位、銅鑼灣一賓館房間。檢獲的製造汽油彈材料,包括18公升電油、15公升天拿水、超過130個玻璃樽和膠樽,一些疑用作火引的布碎、大量打火機和對講機、兩支伸縮警棍,以及數個防毒面具等。檢獲的部分樽內裝有釘子,另有鎂粉及鋁粉等,相信是暴徒用作增加汽油彈的殺傷力。

兩男攀窗外與警對峙

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早前接獲線報,指有暴徒利用灣仔一單位製造汽油彈,遂在前晚10時40分左右搜查目標單位,其間屋內3男2女(17歲至25歲)中兩名男子,攀出窗外冷氣機簷篷與警對峙,兩個多小時後被消防「飛將軍」拉入單位。探員在單位內檢獲大量製造汽油彈的材料。

10男1女涉非法集結

警方相信該單位過往曾製造汽油彈供暴徒使用,探員遂在昨日凌晨繼續在全港多區採取相關行動,拘捕另外10男1女(17歲至36歲)涉及參與7月至9月的非法集結。

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探員前日並在荃灣的工廠大廈單位及一個位於銅鑼灣的賓館房間內,檢獲製造汽油彈的材料。行動中5男1女(22歲至40歲),分涉「參與非法集結」和「藏有攻擊性武器」。

警方另在現場發現一批頭盔、防毒面具、眼罩、對講機和急救包等,調查相信上址製造的汽油彈曾在9月15日的暴亂中使用,不排除會有更多暴徒被捕。

兩女泳灘晚間製漆彈斷正

此外,警方前晚約9時40分接獲市民報案,指有人在屯門青山灣段一泳灘附近空地,疑整理示威物資。警員到場發現兩名分別姓楊(26歲)及姓莊(25歲)女子,正將一些黑色液體倒入一些球狀容器內。

經截查之下,警員即場檢獲一批油漆、辣椒油、打火機及大量膠手套等,相信有人正在製造油漆彈及辣椒油彈等武器,遂以涉嫌「藏有工具作非法用途」將兩女拘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