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建制聯合聲明 籲全民挺身反暴力

2019-10-02

香港文匯報訊 暴徒昨日在全港掀起暴亂,更目無法紀地襲擊前線警員,建制派立法會議員聯合發表聲明,批評暴徒威脅香港的安寧和市民人身安全,更對國家民族尊嚴及全國人民作出嚴重的挑釁。他們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和警方依法止暴制亂,同時呼籲廣大市民共同譴責暴力せ反對暴力,維護香港社會秩序和穩定。

建制派聲明:

今(昨)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舉國同慶的日子,但香港部分激進暴力示威者在多區進行破壞,完全漠視對國家及全國人民的尊重,我們對此感到十分遺憾,更批評此舉令港人蒙羞。

聲明狠批激進暴力示威者的行為不但目無法紀,更對國家民族尊嚴及全國人民作出嚴重的挑釁。我們再次對激進暴力示威者予以嚴厲譴責,並重申堅定支持警隊果斷執法,盡快止暴制亂,恢復社會秩序,並將違法分子繩之於法。

建制派議員呼籲社會必須團結一致反暴力,拒絕再同情、包容、美化任何暴力示威行為,孤立暴力示威者,使其再不能假借民意任意妄為。特區政府亦應繼續展開對話平台,緩和社會氣氛,更虛心聆聽市民聲音,共同解決社會深層次問題,修補社會撕裂。

民建聯:挑釁國家民族尊嚴

民建聯聲明:

正當全國人民歡欣喜慶,為國家發展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驕傲,一批激進示威者卻在香港多區進行瘋狂的暴力破壞,更針對國旗及國慶宣傳品大肆破壞,明顯是挑釁國家民族尊嚴及全國人民的感情,其行為令人震怒。

多處出現有警員在制止暴亂期間,遭到激進暴力示威者瘋狂襲擊,已威脅到生命安全的程度,被迫開槍示警及自衛。民建聯不希望看到有人在事件中受傷,但是造成這個不幸的情況,是因為這批激進暴力示威者罔顧法紀,不斷將暴力升級,意圖製造流血以達到他們的政治目的,警察考慮到必須保護自己和其他在場人士安全,並採取相應武力應付。這批激進暴力示威者是造成今天情況的罪魁禍首,必須予以強烈譴責。

這三個多月的暴力衝擊,不少市民已感到困倦,不單日常生活受影響,更將港人所重視的法治、和諧及穩定發展等核心價值幾近消磨殆盡。面對這個困局,儘管特區政府已釋出善意,惟激進暴力示威者仍然無動於衷,一心只想攬炒香港,從而進行所謂「顏色革命」,破壞「一國兩制」,挑戰國家主權,就是要令「香港獨立」。

為此,我們強烈呼籲全港市民必須認清激進暴力示威者險惡的用心,必須立即與他們劃清界線,絕對不得讓「港獨」繼續擴散。我們更不能向這股暴力惡勢力低頭,必須堅定支持警隊依法嚴正執法,止暴制亂,以及堅決支持政府有關部門及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徒。

我們看到,現在有不少心智未成熟的中學生參與暴亂,反映不少青少年已被人煽動,參與街頭暴行,成為無辜的「炮灰」。鑒於今日發生的不幸情況,我們感到非常憂慮,並向全港家長呼籲必須提高警覺,要及時阻止或勸喻子女不要被煽動參與暴行,亦不要前往任何騷亂地區,以免被激進暴力示威者利用,成為無辜犧牲品。

民建聯強烈要求政府研究採取一切有力可行措施,包括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以盡快止暴制亂,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令社會恢復秩序。

工聯會促嚴正執法追究到底

工聯會聲明:

激進分子及黑衣人針對國慶日到處破壞,貶損國家象徵,令香港國際聲譽受損,社會失去秩序和安寧、市民失去安全環境,下行經濟雪上加霜,予以最強烈的譴責。

工聯會強烈要求特首及特區政府嚴正執法,追究到底,以維護國家的尊嚴、保護香港的安寧和市民人身安全,並呼籲廣大市民共同譴責暴力せ反對暴力,維護香港社會秩序和穩定。

新民黨:教唆學生參與暴力

新民黨聲明:

嚴厲譴責大量暴力示威者在警方已發出反對通知書後,仍於香港各區非法集結,更迅速演變成大規模暴力衝擊:暴徒攻擊警察、投擲汽油彈、縱火、攻擊中旅社及銀行等中資機構,還焚燒國旗、向國旗撒溪錢,種種行為以挑戰「一國兩制」及國家主權為目的,新民黨予以嚴厲譴責。

強烈譴責教唆及鼓勵年輕人特別是中學生,假借追求民主自由之名,參予(與)違法暴力抗爭者,社會更不應容忍有關人等的所作所為,並慰問受傷警員,同時感謝警務人員在巨大壓力下持續執勤。

新民黨強烈呼籲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必須以最大力度,以可行及合法的方法,盡快止暴制亂,讓香港社會回復寧靜。

青民挺警方嚴懲違法暴徒

青年民建聯聲明:

強烈譴責有暴徒罔顧法紀及市民人身安全,在各區四處行兇施暴,目無法紀。他們全力支持警方採取更有力有效手段,嚴懲違法暴徒,止暴制亂,令社區恢復安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