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朗普要求澳追查通俄調查源頭

2019-10-02
■特朗普承認曾要求莫里森協助追查「通俄案」源頭。  法新社■特朗普承認曾要求莫里森協助追查「通俄案」源頭。 法新社

「通話門」繼續發酵 《紐時》批白宮抹黑對手

美國總統特朗普再度被指要求外國領導人,在海外展開調查,為他在美國謀取政治利益。《紐約時報》前日披露,特朗普上月與澳洲總理莫里森通電話時,曾要求澳洲協助追查「通俄案」源頭,被指企圖抹黑通俄調查。美國司法部及澳洲政府均證實事件,澳洲政府亦表示,已準備為特朗普提供協助。

特朗普競選團隊被指在2016年大選期間,私通俄羅斯官員,特檢官米勒領導的調查直至今年3月才結束。司法部長巴爾今年早前上台後,隨即委派檢察官德拉姆,追究通俄調查本身是否涉及不當行為。由於聯邦調查局(FBI)是在接獲澳洲駐英國外交官員情報後,才開始調查俄羅斯涉嫌干預大選一事,故澳洲被視為通俄調查開始的關鍵。

記錄列機密 限小撮幕僚取閱

《紐約時報》引述兩名美國官員稱,特朗普近期與莫里森通話期間,要求對方協助調查通俄案的源頭。據悉白宮把兩人之間的對話記錄列作特殊機密,只限制一小部分幕僚閱覽,做法跟特朗普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的通話相同,並不尋常。路透社其後引述澳洲政府消息指,莫里森和特朗普上月曾通電話。

美國司法部發言人庫佩奇其後回應指,特朗普是在巴爾要求下聯絡外國政府,尋求讓巴爾和德拉姆與外國官員會面。華府官員透露,巴爾今夏曾到倫敦會晤英國官員,其間曾向英方聲稱,相信通俄調查是始於「某些不法源頭」,或涉及有人在海外非法收集情報。巴爾和德拉姆上周亦曾一同前往意大利,相信其間曾與意方官員討論通俄案。

澳政府:準備好合作

澳洲政府發言人亦稱,特朗普確有要求莫里森調查「通俄案」細節,澳洲一直準備好與美國調查人員合作,莫里森於通話期間,亦向特朗普重申此立場。據報澳洲駐美國大使霍基5月亦曾去信巴爾及白宮幕僚長馬爾瓦尼,承諾盡力協助美方。

《紐時》批評特朗普與莫里森的通話,反映他企圖把通俄調查抹黑為黨爭,並利用美國盟友協助司法部,做法形同運用政府高層外交渠道,滿足個人政治目的。《華盛頓郵報》估計,事件勢必為民主黨增添「彈藥」,在彈劾案審議期間進一步攻擊特朗普。■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