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身為中國人 我們無比自豪

2019-10-02
■香港特區花車出現在北京慶典隊列中,港澳市民手持國旗區旗巡遊。 美聯社■香港特區花車出現在北京慶典隊列中,港澳市民手持國旗區旗巡遊。 美聯社

舉國同慶,萬眾同歡。國慶70周年閱兵活動,場面浩大、陣容鼎盛,不論是首次參與閱兵,或已經數次參與其中,不論是香港青年一代,或是政壇資深人物,無不對是次閱兵感到振奮、激動、內心澎湃,深深為自己身為中國人而感到無比自豪。

看?國家強大的科技和軍事實力,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教育界人士、青年代表都切實感受到國家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歷程,更體會到國家富強,人民生活才能安穩的道理。他們期待?國家迎接更加繁榮昌盛的未來,並期望香港繼續擁抱祖國,肩負起「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使命,把握機遇,與國家同發展,為下一代創造更美好的將來。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子京、高鈺

全國政協常委 蔡冠深 國富百姓才美好

首次登上天安門觀禮台,心中充滿了自豪和喜悅。閱兵式上看到許多國產先進裝備和人民軍隊的精神面貌,更加深切地體會到只有國家穩定、富足強大,老百姓才能有美好的生活,才能有堅強的國力去應對世界上的各種變化和挑戰。作為「外交之友」,自己也對閱兵式上首次出現維和部隊方陣,覺得特別感動。

全國人大代表 葉國謙:感青年熱愛國家

今次的閱兵令自己感到相當激動,無論規模、武器的類型等,都進一步證明國家在軍事及國防方面的裝備,已到達了很高水平。在首都市民群眾參與部分,也看到各人都精神抖擻,尤其感受到大批內地年輕人對國家的熱愛之情。香港亦須加把勁,加強國家、民族相關的教育。

全國人大代表 廖長江:祖國強大感振奮

作為中國人,很榮幸與全國各地各族人民一起熱烈歡慶國慶日,並一起觀看盛大的閱兵。閱兵不但展示了國家現役的主要裝備,還充分體現了人民軍隊的領導指揮及改革成果,我深深感受到祖國國防的強大,倍感激動、振奮及自豪。衷心祝願祖國繼續繁榮昌盛,國泰民安。

全國人大代表 陳勇:為下一代創機遇

是次閱兵規模相當龐大,參與其中,令人感到相當振奮。強國必先強軍,強軍才可以保國安民,全中國人民才會有安身立命、和平發展、追求幸福生活的基礎。過去香港均能把握好國家發展的巨大機遇,只要繼續依靠和擁抱國家,就可為香港突破瓶頸,為下一代創造更美好的前景和機遇。

全國人大代表 馬豪輝:展中國人「強起來」

新中國成立7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披荊斬棘,不懈努力奮鬥,創造了波瀾壯闊、驚天動地的巨大奇蹟。現場觀看閱兵,心中感受到強大的震撼。70載,崢嶸歲月,70載,民族崛起,展現中國人民強起來、富起來。我是中國人,感到無比自豪!

全國人大常委 譚耀宗:盼同心人齊愛港

作為「共和國同齡人」,在大時代出世,也經歷?大時代,我為此感到自豪,也希望同齡、同心的人一齊來愛國愛港。自回歸以來,我有機會到北京參加了三次閱兵觀禮,今次已經是第四次,而是次被安排到天安門城樓西邊的位置觀禮,感覺場面很壯觀。

全國人大代表 王庭聰:閱兵巡遊感震撼

榮幸參與盛大的閱兵和民眾巡遊活動,感到十分激動和震撼。70年的建國歷史歷歷在目,70年的民族奮鬥歷程飽含深情,這70年既是國家的發展史詩,也是香港的、每一個人的親身感受。

全國人大代表 陳曼琪:顯國家建設成果

在2015年參加國家抗戰勝利的閱兵觀禮時,已感覺國家愈來愈富強,今次更感覺國家的發展一日千里,速度難以想像。以北京為例,除保留了傳統的建設之外,也有不少新型設施,標誌?國家擁有悠久歷史,同時也顯示出同胞齊心合力建設的成果。

全國人大代表 鄺美雲:香港其實很幸福

閱兵展示了70年來國家國防科技工業發展的水平,及軍隊建設的巨大變化,彰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世界和平和地區穩定的堅定決心。作為中國人,為國家的繁榮富強感到自豪。繁榮和安定是國家之福,人民之福,有國才有家,有這樣的國家,香港其實很幸福。

全國政協常委 吳良好:展衛國主權決心

這是近幾次閱兵中規模最大的一次,所有受閱裝備均為國產現役主戰裝備,軍隊威武整齊,裝備精良,展示了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決心和強大能力,更團結了全國人民,振奮人心。

全國政協委員 蘇長榮:祖國港最大依靠

今次參加閱兵活動,心情很澎湃。置身在這震撼場境中,有份作為中國人的強烈自豪?驕傲,同時還激發起更高昂的愛國主義情緒,徹底體會到中華民族大團結,上下一心的強大力量,深深覺得祖國是香港的最大依靠和自己幸福未來的最強保障。

全國政協委員 陳清霞:感祖國母親偉大

7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我們國家風雨兼程,克服了各種困難,戰勝了艱難險阻,實現了由「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創造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業績。香港伴隨改革開放回歸祖國,對於國家的發展,既是參與者、見證者,又是分享者、受益者,倍加感受祖國母親的偉大、關懷和溫暖。

全國人大代表 陳曉峰:國家強大感驕傲

現場零距離直擊閱兵,見到銀鷹梯隊在空中轟鳴而過、鐵甲在地上滾滾奔馳、各兵種方隊正步踏出鏗鏘之聲,昂首闊步,展示颯爽英姿、整齊通過天安門廣場。陣容盛大的閱兵,隆重而熱烈,威武之師,充分彰顯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決心和意志。目睹祖國的強大,激動?每個觀者的心,令我深深感受到作為中國人是多麼的驕傲和自豪!

香港菁英會副秘書長 高松傑 港青要肩負責任

作為香港青年代表參加天安門廣場的系列慶祝大會,是極大的榮耀,感受到國家對香港青年高度重視。觀看盛大的閱兵活動和群眾遊行,我目睹了國家的強大,也深深體會到了70年來中國人民從不斷奮鬥、改革開放,再到偉大復興的偉大奮鬥歷程。我們香港青年實應該要肩負起這個新時代的責任和使命,書寫更加絢爛的香港篇章,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共同努力。

全國政協常委 唐英年:港是巨大得益者

有機會與各方好友一同慶祝70周年的國慶日,作為一個中國人,我感到驕傲。過去70年,祖國有一個不凡和舉世矚目的表現,國家由一窮二白到「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全靠14億人民的共同努力。在國家40多年的改革開放中,香港既是一個巨大的貢獻者,同時亦是一個巨大的得益者。我相信在未來國家的發展中,香港仍然可以扮演一個十分重要的角色,在金融服務、專業服務、法律服務和文化藝術服務方面,為國家作出貢獻。

全國政協委員 楊勳:感恩先輩們貢獻

能夠在現場參與70周年國慶慶祝大會感到很自豪及光榮。大會充分體現了國家強大的實力、能力及人才,期望我們的國家及各族人民繼續發揚我們偉大的中華民族的力量,為人民,為國家,為人類的命運共同體持續作出貢獻。我們要懂得感恩,感恩共產黨及先輩們為新中國作出的貢獻。有國才有家,有家才有自己,讓我們團結一致為實現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

全國政協委員 魏明德:我數次熱淚盈眶

這場閱兵令人熱血沸騰,振奮人心。在歌聲、口號聲、飛機的引擎聲、群眾的歡呼聲中,我數次熱淚盈眶。70年前那句鏗鏘有力的宣告,是新時代的開始。深深為祖國70年來的成就感到驕傲,感激也感動中華兒女的團結、拚搏與奉獻,為這盛世所作的貢獻。

香港青賢智匯創會主席、全國青聯委員 謝曉虹:感國家重視港青

作為香港觀禮團的青年代表,我感到非常光榮和自豪,感受到了國家對香港青年的關懷和重視。我可以驕傲地說一句,強大的祖國為百姓帶來滿滿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在國家發展騰飛的歷史進程中,總會看見香港青年的身影。「一國兩制」已經進入新時代,香港青年應該肩負起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使命,應在粵港澳大灣區這片創新熱土上,更好地去貢獻報效祖國!

香港教聯會會長 黃均瑜:祖國富強感自豪

國慶日應邀參加了早上的閱兵觀禮,心情澎湃激動,感受良多。看到人民子弟兵整齊軍容,將士鬥志昂揚,一批國之重器亮相,對國家實力增強、人民軍隊現代化快速發展備感自豪和驕傲。晚上又參加了國慶聯歡晚會,看到聯歡的年輕人充滿自信笑臉迎人,一片國泰民安的景象。

油尖旺區議會主席 葉傲冬:對國家充滿信心

閱兵開始前奏唱國歌環節,天安門廣場上眾人高歌,自己內心便有激動振奮的感覺。之後聽到習主席在發言中特別強調,要堅持「一國兩制」、確保香港繼續繁榮穩定,足見國家對香港的關心和照顧。閱兵活動展現了國家在軍事領域的發展,作為一名香港青年,對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更加充滿信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