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源於奧運】 走進世界盃 (五)

2019-10-03
■攝於巴黎聖坦尼法蘭西決賽球場! 作者提供■攝於巴黎聖坦尼法蘭西決賽球場! 作者提供

李漢源

1998年第16屆世界盃,主場由美洲移回歐洲,主辦國為法國。這一年,國際足協更改賽制,希望讓多些國家球隊參與,以加強可觀性及刺激性,因此參加球隊由24隊增加到32隊,而比賽場數亦由52場增加到64場,這個賽制一直沿用到目前;這一年,亞洲區增加到有4隊進入決賽周,包括沙地阿拉伯、韓國、伊朗、日本,只可惜4隊也無緣晉級。

以前電視台轉播世界盃,由於觀眾多,收視好,加上以往世界盃的版權費仍在合理範圍之內,是可以賺大錢的;1998年法國世界盃香港區版權費是120萬美元,加上是TVB與ATV平分支付,如此經濟的價格連廣告收入向來較低的ATV也能成功賺上一筆,奈何及後有線電視大手一出,真是誰與爭鋒,爾後世界盃香港區版權費就天文數字般上升,其真實數據恐怕能講3天3夜,容日後再談。

除此以外,上世紀90年代的電視台對體育節目也很是支持,願意用多些成本去製作更好的節目,種種因素下,以前的電視台所製作的體育節目就更有溫度和深度了。

跟過往一樣,1998年世界盃決賽周舉行的前2年,我們會在巴黎舉行世界盃國際廣播會議,來自世界各地百多個國家及地方的200多個電視台參與會議,讓參與者了解大會製作方向及說出各自的想法及要求。當時,TVB開始計劃在國際廣播中心訂下地方作轉播之用,亦打算作現場評述;除此以外更另外派出三隊外景隊,走訪法國10個舉行世界盃城市,採訪32隊參賽隊伍,及租用流動衛星發射車,方便隨時可以在法國地標及景點,作現場直播相關世界盃花絮,也有介紹當地人民生活點滴及球場外的熱鬧情況。這種種的製作編排,跟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製作模式相似,租衛星車,在球場內放置獨家攝影機,也物色一些在當地生活的中國留學生,協助作翻譯嚮導及司機等等。

法國人辦事向來很有心思,在這次國際廣播會議中,也安排很多有特色的地方讓媒體參觀,希望世界各電視台能夠更加認識法國歷史。而當時我比較深刻的印象是被安排去一間遊樂場博物館,讓你了解幾百年前法國的人民生活方式;另外又派出法國著名球星出席,例如法國球王柏天尼,他也是我的偶像。有時難怪很多國家或地方,願意花巨額金錢去主辦世界盃或奧運會,這樣可以利用這個機會來作國家宣傳,是一個國家擁有一定國力的表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