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暴徒呈低齡化 落網三成學生

2019-10-09
10月1日  ■在荃灣中槍的暴徒只有18歲。 資料圖片10月1日 ■在荃灣中槍的暴徒只有18歲。 資料圖片

稚子何辜?別有居心的煽暴派何忍向白紙般的稚子灌輸仇恨觀念,將他們推上戰線擋子彈?持續4個月的暴力衝擊,逾2,000名拘捕者中,約三成是學生暴徒,年紀最細更僅12歲。而且開學後,小暴徒數目明顯上升,由6月9日爆發示威浪潮初時至8月31日暑假結束,拘捕的1,046人當中有257人為學生,佔總數不足四分之一,但9月1日至27日開學後,拘捕的550人中,有207人是學生,比率高達38%,較暑假結束前急升約13個百分點。

這班幼童所扮演的角色,亦由4個月前充當暴徒的「人質」,使警員不忍傷及無辜,投鼠忌器情況下,暴徒有機可乘逃脫;但直至最近,這班幼童也披甲上陣,站在最前線,甚至參與襲警等不同的暴力行為,淪為小暴徒。過去警員七度因為生命受威脅,別無選擇下開實彈槍自衛保命,當中兩次傷及小暴徒,他們分別是只得18歲及14歲的中五學生及中三學生。

14歲小暴徒汽油彈掟警

當中14歲小暴徒,從網上片段顯示,他與同黨兩度向一名便衣探員近距離投擲汽油彈,企圖將其置諸死地,其間他們似螞蟻摟象手法,對該名探員搶槍,混亂期間這名小暴徒受傷。

至於18歲小暴徒,更有影片顯示他是暴衝小頭目,事發時帶領手持士巴拿、鐵鎚、鐵通等致命性武器的同黨,向一名落單警員窮追猛打,每每專扑警員的頭部及要害,手法狼死至極。一臉稚氣的小暴徒,內心卻有深似海的仇恨,煽暴派情何以堪?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