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林鄭警告外國政客勿為港暴徒「撐腰」

2019-10-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家好)為止暴制亂,特區政府上周五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制訂《禁止蒙面規例》,惟「末代港督」彭定康卻指指點點,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此舉「瘋狂」。林鄭月娥昨日批評有關言論不負責任,並反問外國政府或議員,倘若在他們的國家出現香港過去數月的情況,會採取什麼行動,「我相信不會比我們採取的行動輕微,可能還比較嚴重。」她希望外國政客要客觀看事實及有同理心,不要惡意批評香港,或為香港暴徒「撐腰」。

彭定康日前聲稱特區政府訂立禁蒙面法是「瘋狂之舉」,林鄭月娥回應指,希望外國的政客在評論香港現在的情況前,要客觀地看事實、認清事件的本質,「我們是受到前所未有的暴力衝突和攻擊,......我相信沒有外國政府看到香港的現狀會覺得我們還是和平地示威、自由地發表意見;我相信沒有人-要是他真正客觀去看香港的情況-會認為我們面對的只是和平、合法的示威,或一個言論表達自由的問題。」

林鄭月娥反問外國政府或議員,要是在他們的國家發生這樣的情況,會採取什麼行動。

她並指出,禁蒙面法在很多歐美先進國家都有,包括德國、法國、加拿大,及美國多個州份,所以這個法例本身是符合國際標準的。

她又說,英國政府在處理2011年的暴動時,也採取了一些比較特殊的對應來處理暴亂。

她冀外國人在評論香港現況時,要有同理心,不能惡意批評香港,或者是為香港暴徒「撐腰」。

禁蒙面法成效需時觀察

至於禁蒙面法的成效問題,林鄭月娥直言,特區政府還在監察這個法例的效果,強調需時觀察新法例的效果,不能說因為在這數天看不到它的成效,所以這條法例沒有它存在的必要性。

她重申,訂立禁蒙面法是考慮到現在的暴力情況,覺得香港4個月來「已經亂夠了」,所以特區政府必須要採取一些更堅定的行動去處理這次前所未見的惡劣情況。

被問及如何在執法中保障到有需要佩戴口罩的人,例如醫護人員及新聞人員等。林鄭月娥說,會在內部繼續研究怎樣可以做好平衡,因為新聞報道及一些職業需要是可以獲得豁免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