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立會發「黃警」迎復會 復修耗四千萬

2019-10-09
■立法會大樓復修耗資約4,000萬元。圖為經復修後的立法會會議廳。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立法會大樓復修耗資約4,000萬元。圖為經復修後的立法會會議廳。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家好)今年7月1日被暴徒大肆破壞的立法會將於下周三(16日)復會。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日在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會議後見傳媒,指為確保立法會順利復會,行管會決定於下周三及下周四,一連兩天發出黃色警示。

他並透露,立法會大樓復修設施的費用約為4,000萬元,部分須由建築署、機電署、立法會支付。

梁君彥表示,現時立法會有許多法案及財務撥款建議積壓,關係到市民民生福祉,希望大家能在本立法年度平靜下來,在香港處於谷底時,大家一同尋找出路,為香港市民謀福祉。

他續說,現時最重要是議員能夠自由、安全進入立法會,否則無法開會,立法會亦無後備方案。

至於大樓在7月1日被衝擊後的復修設施方面,梁君彥指根據最新的估算,修復工程費用大約要4,000萬元,分別由建築署、機電工程署、立法會支付。立法會稍後會向特區政府申請補充撥款彌補不足,亦會向保險公司申請賠償。他並預計,大樓外牆玻璃要明年2月才能完成復修。

被問到《禁止蒙面規例》是「先訂立後審議」,做法有無問題。梁君彥表示,每年「先訂立後審議」的立案至少也有一百條,並非「新鮮事」,強調立法會有機制去處理附屬法例。

林鄭:191億紓困措施待審議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在行會前表示,希望立法會能夠順利復會,讓她可在立法會議事廳宣讀2019年的施政報告,及處理大量積壓了的工作,包括超過1,000億元的工務工程,如醫院擴建工程、道路工程,以至其他能令城市改善的工程,亦包括早前財政司司長宣佈接近191億元的紓困措施。

林鄭月娥續說,如果這個立法年度不能夠處理很多的立法工作,就要在下一屆重新開始,故行政當局會竭盡所能,讓立法會可以恢復正常審議特區政府建議的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