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暴徒濫施私刑 不許市民發聲

2019-10-09
10月6日  ■藝人馬蹄露拍攝暴徒毀壞中銀分行時,遭暴徒襲擊受傷。 資料圖片10月6日 ■藝人馬蹄露拍攝暴徒毀壞中銀分行時,遭暴徒襲擊受傷。 資料圖片

基本法第二十七條列明香港居民享有言論自由,但這種自由似乎於過去4個月的暴力衝擊中,被口口聲聲「爭取自由」的暴徒摧毀。政治取向可以不同,法治卻是普世價值,但如今黑衣魔面對政見不同或批評他們言行者,甚至被暴徒認為是礙腳者,便不問情由執行私刑,日前一名的士司機便被圍毆至重傷昏迷入院,至今仍未出院。暴徒這種有如自我充當「魔鬼判官」的惡行,甚至伸延至肆意查車、查屋。連警方也要申領搜查令才享有的權限,暴徒卻因為人多夠惡,人人「買佢怕」而橫行霸道,令人髮指。

5年前的違法「佔中」,街頭上仍見到不少市民仗義執言,痛斥非法示威者;5年後的今天,同類聲音卻少有聽聞,這並非因為暴徒的惡行正確,而是每當出現正義的聲音,他們隨時被「起底」甚至遭打至頭破血流因而只能噤若寒蟬。

屢有的士司機車毀人傷

早在暴力衝擊初期,衝擊現場每當有市民拍片拍照,便即時被大批黑衣魔圍攏要求刪相刪片,動輒「私刑」侍候。最近暴徒殺紅了眼,濫用「私刑」的情況經常發生,不時見有「搵食車」司機於衝擊現場欲搬走路障以便繼續行車時,即被暴徒圍毆兼砸車。

及至近日,更有的士司機於駕駛期間被黑衣魔揪出車外圍毆至血流披面,昏迷送院,車毀人危;藝人馬蹄露以手機拍下黑衣魔破壞銀行的片段,隨即被人喝罵、搶手機、以硬物攻擊及推跌在地。暴徒這種以「判官」自居、獨斷私刑的做法,甚至擴展至查車、查屋,包圍汽車強行搜車,查明有否警員或異己者在車內;甚至成群結隊,衝上住宅大廈逐家逐戶搜查有無目標人物,不但完全漠視法紀,更是危害市民生命的惡性腫瘤。 ■香港文匯報記者 鍾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