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紡織商會 > 正文

IMF降全球經濟預測 預測2020年方止跌

2019-10-11

9月末,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計,中美互徵關稅,將拖低2020年全球經濟增長0.8個百分點。IMF指出,環球貿易緊張開始拖慢全球經濟動力,製造業活動轉弱。貿易緊張局勢對經濟增長有負面影響,不過,IMF表示,全球經濟衰退並非IMF的基本預測,當前見不到有衰退跡象。雖然製造活動一直疲弱,但服務業有韌性,消費者信心也堅挺。問題是這種韌力能持續的時間,貨幣基金組織正小心監察所有指標。

IMF在7月末發佈的最新預測《世界經濟展望》顯示,全球貿易急劇減速,全球經濟的放緩速度超過了此前預期。該組織預計,今年全球實際經濟增長率將放緩至3.2%,比4月份的預期低0.1個百分點,同時低於去年的3.6%和2017年的3.8%。

不過該組織仍維持預計2020年增長回升至3.5%,主要是因為金融市場情緒總體支持增長,而且阿根廷和土耳其等持續受壓的新興市場形勢靠穩。但IMF強調,貿易戰和英國無序脫歐的發展都會影響增長幅度。

發達經濟體今年的增長率略升到1.9%,反映了對美國增速的上調。美國預計2019年增長2.6%,相比4月上調0.3個百分點,但2020年放緩至1.9%,因為國內需求略微弱於預期,進口也較為疲弱,部分反映了關稅的影響。這些發展情況表明,今年剩餘時間的增長勢頭將有所放緩。而中國的2019年經濟增速預期則下調0.1%,為6.2%。■香港紡織商會 謝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