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紡織商會 > 正文

中國紡織服裝外貿行業正加速 成為以創新為驅動的科技產業

2019-10-11

新中國成立70年以來,發展成為全球紡織服裝第一大製造國和出口國,成為支撐世界紡織服裝外貿體系平穩運行的核心力量和推進全球經濟文化協調合作的重要產業平台。當前,中國正處於從紡織服裝外貿大國向強國邁進的進程中,中國紡織服裝外貿行業正加速成為創新驅動的科技產業、文化引領的時尚產業和責任導向的綠色產業,「科技、時尚、綠色」正成為新時代中國紡織服裝外貿行業發展的新標籤、社會的新認知。

近年來,面對複雜的國際貿易形勢和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國紡織服裝外貿行業以科技創新為驅動加速轉型發展,在智能製造、環保及新面料研發等方面取得了長足發展。

智能製造是推進中國製造業強國戰略的重要舉措。《紡織工業「十三五」規劃》把推進紡織智能製造作為一個重要的攻關方向,提出加強自動化、數字化、智能化紡織裝備開發。當前,魯泰集團、魏橋集團、溢達集團及孚日集團等紡織服裝外貿龍頭企業紛紛加快了智能工廠的建設步伐,在紡紗、吊掛、運輸及倉儲等環節全面推行智能化生產與管理,有效減少了用工成本,提高了生產效率,產品品質穩步提升,更好地適應了市場的快速反應。

中國工程院院士俞建勇在其「我國紡織產業智能製造發展戰略」的專題報告中,提出了未來紡織行業智能製造的具體發展方向,主要有:基於CPS的紡織智能生產技術;新一代紡織服裝產品大規模個性化定制技術;智能紡織設備及紡織加工智能化技術;紡織產業智能製造支撐平台;紡織綠色製造系統以及柔性智能可穿戴紡織技術。

新面料研發是未來行業可持續發展的核心競爭力。近年來,中國紡織服裝外貿出口產品結構變化較大,紗線、面料等紡織品的出口比重逐年提高,目前已佔到50%。在新面料的研發和生產中,浙江紹興柯橋地區搶佔了行業發展的制高點,引領行業加速推動自主創新和科技進步。在每年舉辦的春秋兩季「中國紹興柯橋國際紡織品面輔料博覽會」上約推出45萬多款時尚面料,綠色環保、功能性紡織品以及新材料、新工藝層出不窮,是中國紡織服裝外貿行業在理念創新、技術創新、產品創新、品牌創新等綜合創新成果的集中展示。「一塊布」撬動了柯橋地區經濟大發展,也將帶動全國紡織行業科技創新發展的新潮流。

科技創新是引領紡織行業未來發展的第一動力,是推動行業轉型升級、搶佔戰略制高點的必由之路。行業未來發展應緊握全球科技發展趨勢,不斷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和紡織科技整體實力,為中國實現「紡織強國夢」提供最有力的支撐。■資料來源:中國紡織品進出口商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