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紡織商會 > 正文

邁向創新及科技發展

2019-10-11

香港紡織及成衣企業在八十年代多依賴勞工密集方式運作,由於當時香港製造業發展蓬勃,勞工短缺。而因內地開放,香港紡織及成衣企業可以將勞工密集生產轉移內地進行,當時內地勞工工資低廉及人手充足,大部分成衣企業並沒有再進行科技密集生產及科學管理,只是利用香港當時管理及技術模式來培訓內地員工。

現今香港紡織及成衣行業的發展,在港企業運作只包括:產品設計及開發、接單、買辦、管理或物流等,生產基地並不放在香港,而是放在內地、東南亞、斯里蘭卡、孟加拉等等。面對需求創新產品的買家要求,例如:

一、嶄新及環保紡織材料;

二、綠色紡織染色及化學品處理的面料及成衣;

三、多功能性紡織材料及面料;

四、電子紡織品、相關成衣功能設計;

五、節能、節水及減小碳排放生產。

香港紡織及成衣企業多依賴材料供應商、生產機械商、行業技術顧問等等來解決,但對企業來說,他們只是利用外來的創新及技術來解決自身在這些領域不足的問題,但企業缺乏自行產品設計及開發,相關技術研發等能力。

香港特區政府近年來透過「創新科技署-創新及科技基金」,積極支援本港企業創新及科技研發項目,香港紡織及成衣企業可以考慮利用該等支援來建立自己企業創新及科技平台,例如:

一、夥伴研究計劃* -計劃旨在支持私營公司與本地大學/公營科研機構合作開展的研發項目,參與公司如能投入相等於項目成本50%或以上的贊助,計劃便會以無償資助金的形式資助有關項目。計劃的項目期最長為三年,為鼓勵私營公司進行更多研發項目,所有由項目產生的知識產權均會由參與公司單獨擁有,香港紡織及成衣企業可以利用該項計劃資助,和本地大學/公營科研機構合作開展企業需求的研發項目,產生企業所需的科研成果,包括嶄新科技、產品、系統等。

二、企業支持計劃 * -該計劃旨在鼓勵私營機構進行研發,獲批資助項目的最高資助額為,一千萬萬港元,有關款額會以等額出資方式批出,項目一般應為期不超過兩年,以上的項目亦可申請「研究員計劃」及「博士專才庫」的資助,獲款公司將會擁有項目產生的所有知識產權,香港紡織及成衣企業可以利用該項計劃資助,提升企業自行研發能力,組織及培育研發團隊。

至於「企業支援計劃」的項目,可申請「研究員計劃」及/或「博士專才庫」的財政資助。香港紡織及成衣企業可利用此資源計劃,組織及培育企業研發團隊,研發企業目標的科研項目及知識產權:

三、研究員計劃 *:此計劃鼓勵大學畢業生投身創科行業,「企業支援計劃」項目可申請資助聘用最多兩名研究員,實習期最長為36個月,取得本地大學學士的研究員的每月津貼額為18,000港元;至於取得本地大學碩士的研究員,每月最高津貼額為21,000港元。

四、博士專才庫 *:進行獲創新及科技基金贊助的研究發展項目的公司,可申請資助聘請博士後專才協助進行研發項目,每個創新及科技基金項目可同時聘用最多兩名博士後專才,他們聘用最長為36個月,每人最高津貼額為32,000港元。

上述只是簡略介紹其中一些創新及科技基金計劃,欲了解更多有關計劃詳細資料及申請手續,請參閱創新科技署創新及科技基金網站。■香港紡織商會榮譽顧問何繼超博士

*資料來源:創新科技署-創新及科技基金網站:http://www.itf.gov.hk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