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紡織商會 > 正文

美公佈部分紡織品排除加徵關稅

2019-10-11

9月17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公佈了3份對華加徵關稅商品排除清單通知,豁免437項中國進口貨品關稅。此次清單涉及了美方宣布的3批加徵關稅的中國商品,但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認為,這次消息未能解除中美貿易戰對香港帶來的傷害。

港府:經濟已步入零增長

邱騰華說,本港經濟表現自去年第三季起,已受到貿易戰影響,經濟增長放緩,目前已近乎步入零增長,出口數據疲弱,他認為,除非有逆轉性事件,否則本港經濟增長仍會保持低水平。「自去年起,美國已向大部分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相比於剩下的部分何時受到加徵或是再次升級關稅措施等,現時最重要的是兩國可否於短期內達成比較全面的共識,停止互相傷害及互相加徵關稅才能解決問題。」

涉及三批加徵關稅商品

據梳理,本次關稅排除清單共涉及437項商品,紡織品亦在列。這些商品分別分佈在美國去年以來宣布的340億美元、160億美元、2,000億美元這3批加徵關稅的中國商品中。

紡織品中,100%的滌綸機織超細纖維織物、滌綸製品也在此次排除清單中。中國紡織品進出口商會的數據顯示,去年中國對美紡織服裝出口額約103億美元,佔中國對美國紡織服裝及原料出口額的16%左右,涉及出口企業1.7萬家左右。

對於美國紡織品行業來說,此次對中國紡織品的部分「解禁」至少緩解了燃眉之急。因為美國缺乏生產服裝、紡織品等相關產品的基礎設施。對中國相關領域的出口企業也是利好消息,尤其是當前正在努力爭取聖誕訂單的企業。■香港紡織商會 余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