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果斷堅毅實施《禁蒙面法》

2019-10-16

楊莉珊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

香港暴亂持續4個月,蒙面暴徒突破道德底線和法律底線,肆意破壞公私財物、肆意縱火和打砸搶,殘忍圍毆戕害市民。在此情況下,特區政府引用《緊急法》訂立《禁止蒙面規例》(《禁蒙面法》),示威者必須以真面目示人,違法者不能再輕易逃避法律制裁,將有所顧忌,亦有助警方將違法者繩之以法。

煽暴派及暴徒瘋狂反撲,指政府實施《禁止蒙面規例》,是剝奪港人集會遊行自由,只會令衝突升級;更危言聳聽揚言,「擔心」以後政府會引用《緊急法》實施其他法例「箝制港人自由」,以挑撥煽動示威者上街激烈抗爭。大批蒙面暴徒更大肆破壞港鐵、政府部門、反對暴力的商業機構,在全港各區無底線殺戮,戕害市民,欲把香港變成暴力橫行、人心惶惶的殺戮戰場。

《禁蒙面法》保護學生拯救孩子

面對危局,特區政府訂立《禁止蒙面規例》合法合理合情、極為必要。雖然社會不會因為實施《規例》而一夜安寧,蒙面暴徒沒有因為《規例》而卻步。但這並不等於《規例》沒用,長遠而言,《規例》是平息暴亂重要舉措。

《禁蒙面法》爭議之一,在於是否損害人權。但法例在不少西方國家都獲通過,例如美國上訴法院裁定,制訂該法是旨在「阻嚇暴力行為和便利當局逮捕不法分子」,並非為了打壓任何觀點;而法國憲法委員會在兩次立蒙面法爭議時,皆認為做法原則上合憲。2014年,歐洲人權法院的終審判決,亦裁定法國政府禁止蒙面法合法。

目前香港參與違法暴力衝擊而被捕的2,379人中,有104名是16歲以下,18歲以下的就有約750人。社會有識之士指出,連月來上街的「勇武」暴青,一大特徵就是蒙面口罩,這種裝扮,一是符合互聯網世代青年人習慣躲在虛擬世界隱藏身份的行為心態,二是妄圖逃避刑責。這些暴青一旦被撕去面罩,暴露本相,自然不敢公然犯法,發生暴力的可能性因此會大大降低。因此,實施《禁止蒙面規例》,根本上是保護學生、拯救孩子,讓他們知所行止。

警方應將「驅散」改為「圍捕」為主

過去警方面對蒙面暴徒衝擊警方防線、襲警、縱火、刑事毀壞、阻塞交通、非法集結等一系列犯罪行為,基本上都是「驅散」;而自稱「Be Water」的蒙面暴徒,如「水銀瀉地,無孔不入」,白天被「驅散」,傍晚又捲土重來,「驅散」根本遏止不了暴亂衝擊。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數月前,莫斯科有三千人舉行非法的反政府示威,警方大舉圍捕,一次就捉了一千多人,即是近半人落網,其餘示威者如鳥獸散,震懾之下,至今未有第二次非法集結。為了拯救香港、拯救孩子,政府必須迎難而上,果斷堅毅實施《禁止蒙面規例》。為有效對付蒙面暴徒,警方應將「驅散」為主改為「圍捕」為主,唯有在「圍捕」下不斷拘捕蒙面暴徒,才有震撼力、威懾力,才能有效實施《禁止蒙面規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