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讓文物「說話」 弘揚中國文化

2019-10-17
■工人們在製作牡丹瓷。■工人們在製作牡丹瓷。

李學武一直以來都關注中國傳統文化的弘揚與發展。作為土生土長的洛陽人,他對洛陽充滿了感情。然而令他感到遺憾的是,洛陽是全國文物大市,文物數量和民間文玩收藏量均居全國前列,但缺乏大型的展示交流平台,大多數文化遺產還面臨「身在閨中無人識」的尷尬境地。

他感歎道,「若問古今興廢事,請君只看洛陽城」,洛陽就是古今興廢的縮影,怎樣讀懂洛陽?讀懂華夏文明?習近平總書記給出了答案:「要讓文物說話,讓歷史說話,讓文化說話。」遺憾的是,洛陽還沒有叫得響的文物收藏修復市場。

為此,李學武建議,舉辦中國.洛陽國際文玩收藏鑒賞交易博覽會,每年一屆,邀請全球文玩收藏愛好者來洛陽進行展示交流,並於博覽會期間開展文玩鑒賞或文物展會,進行文玩交流。博覽會集多功能於一體,是文玩收藏、鑒賞、交易的綜合平台,是體悟療養的文化旅遊驛站,「管中窺豹」看洛陽的「文化大觀園」。「通過中國.洛陽首屆國際文玩收藏鑒賞交易博覽會,向全國、全世界彰顯洛陽文物大市的地位,在文玩鑒賞中展示洛陽千年文化。」

李學武說,「文物是洛陽的一張響亮名片,鞠躬盡瘁做好文物的保護和利用,打造國際一流的文物收藏、修復市場,也是洛陽對中國五千年文明史和中華民族的一個歷史交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