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施政報告矢志解決深層次矛盾

2019-10-18

朱鼎健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受持續暴力事件影響經濟蕭條,在此形勢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她指出,香港今年經濟將會是自2009年以來最惡劣。在嚴峻的經濟環境下,低收入和中產家庭將面對巨大壓力。幸好,今年施政報告大刀闊斧宣佈多項紓解民困和支援中小企的措施,凸顯行政長官有決心解決香港長久積累的深層次矛盾,值得大家支持和稱許。

眾多學者和專家普遍認同,土地房屋短缺是香港發展最棘手的問題。土地供應不足未能解決,公私營房屋供應緩慢,樓價持續高企,令到市民上樓越來越難。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今年9月初在記者會上曾表示,「這次風波折射出香港社會一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已經到了必須高度重視並採取有效措施加以解決的時候」。因此施政報告提出多項針對土地房屋和扶助中產家庭置業的措施,可謂對症下藥,切中要害。

在增加土地供應方面,施政報告提出加快規劃和運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如新界棕地和位於市區內的私人土地發展公營房屋及「首置」項目。另外,透過「土地共享先導計劃」及於交椅洲附近海域和屯門西進行填海,增加土地興建房屋。

在協助市民置業方面,施政報告宣佈相當多措施,包括房委會明年將增加預售居屋和綠置居單位、2020年進一步增加「白居二」配額,以及加快出售現時「租者置其屋計劃」屋h中約42,000個未售出單位。

施政報告又提出多項滿足港人置業願望的措施,包括在安達臣道用地推出第二個「港人首次置業」先導項目,以及由市區重建局從市區重建項目中提供更多「首置」或其他資助出售房屋。

為了協助無樓港人「上車」,施政報告公佈放寬按保計劃下的樓價上限,首置客9成按揭的樓價上限,由400萬元倍增至800萬元;8成按揭樓價上限則由600萬元提高至1,000萬元,並適用於樓換樓人士。

安居才能安心,對穩定社會起積極作用,亦給予年輕人希望,有利香港走出目前困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我們要讓每一個香港人和他的家人,不再需要為住屋問題煞費思量,都將可以在香港這個我們共同擁有的城市裡面,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家。」希望市民以香港為家,珍惜這個家,讓香港早日回復平靜,重新出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