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止戈為武」 傳遞和平薪火

2019-10-19
■軍運會以「和平的薪火」為主題傳遞中華兒女自古以來追求和平的願望。新華社■軍運會以「和平的薪火」為主題傳遞中華兒女自古以來追求和平的願望。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央視網及記者俞鯤報道,昨晚的開幕式演出以「和平的薪火」為主題,以「止戈為武」的中國傳統軍事思想來傳遞中華兒女自古以來追求和平的願望。《左氏春秋》記載,春秋五霸之一的楚莊王曰:夫文止戈為武;又曰:夫武,禁暴、戢兵、保大、定功、安民、和眾、豐財者也。

世界軍人運動會是為了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而設立,武漢市市長周先旺此前講述武漢與和平的淵源:武漢的「武」由止和戈組成,意為制止戰爭。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武漢成為世界反法西斯東方戰場的主要組成部分,與世界一起經過浴血奮戰,贏得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所以軍運會在武漢舉辦,既是歷史的選擇,也是所有愛好和平人們的期待。

整個開幕式分三部分進行。其中,文藝表演前儀式部分包括歡迎儀式、軍樂演奏表演、會徽展示、運動員入場儀式、國旗和會旗入場、升旗儀式等環節;文藝表演部分,節目《和平的薪火》分為上、下兩篇,上篇名為《泱泱華夏生生不息》,下篇名為《路路相連美美與共》;文藝表演後儀式部分,包括場內火炬傳遞和點火儀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