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北京香山論壇明舉行 分論壇增一倍

2019-10-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第九屆北京香山論壇將於20日至22日在北京舉行。軍事科學院副院長、第九屆北京香山論壇秘書長皮明勇少將18日在新聞通氣會上介紹,截至18日,論壇有76個官方代表團530餘人確認參會,其中有23位國防部長、6位軍隊總長。

為擴大論壇研討的廣度和深度,在論壇全體會議基礎上,將分組會議的數量由上屆的4個擴增為8個。

另辦中外青年軍官學者研討會

據皮明勇少將透露,此次論壇的主題是「維護國際秩序,共築亞太和平」,共設4個大會議題,分別是「大國關係與國際秩序」、「亞太地區安全風險管控」、「中小國家利益與共同安全」和「國際軍控體系與全球穩定」。平行安排8個分組會議,請與會代表進行學術研討,議題分別為「安全理念創新」、「互信機制建設」、「亞太安全架構」、「海上安全形勢」、「國際反恐合作」、「中東安全新形勢」、「科技創新與國際安全」及「人工智能與未來戰爭」。論壇期間,中方還將舉行中外青年軍官學者研討會。

創辦於2006年的北京香山論壇,迄今已舉辦到第九屆。前四屆論壇定位為國際防務智庫和學者間的「二軌」交流平台。為適應亞太地區安全環境新變化和安全合作新需求,從2014年的第五屆起,論壇擴大規模,提高規格,升級為「一軌半」(由政府官員和民間人士共同參與的、以討論政策為主要目的的對話),在繼續邀請中外知名專家學者參會的同時,增加邀請有關國家的官方代表團出席會議。論壇堅持「平等、開放、包容、互鑒」的理念,致力於集聚智慧、擴大共識、增進互信,推動與各國防務機構、軍隊、國際組織和智庫專家的對話交流與合作,為促進地區安全穩定、維護世界和平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