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新型非洲豬瘟疫苗有望臨床試驗

2019-10-19
■非洲豬瘟病毒,是目前解析近原子分辨率結構的最大病毒顆粒。 受訪者供圖■非洲豬瘟病毒,是目前解析近原子分辨率結構的最大病毒顆粒。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2018年8月,中國出現首例非洲豬瘟疫情,隨後很快傳播到全國大部分地區,造成巨大經濟損失。在這一背景下,中國科學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饒子和/王祥喜團隊和哈爾濱獸醫研究所步志高團隊等科研機構聯合啟動對非洲豬瘟病毒顆粒和相關抗原分子從基礎科研到臨床檢測以及高效疫苗多方面的攻關研究,成功分離出內地正在爆發的非洲豬瘟病毒流行株。步志高向香港文匯報表示,該項目待專業機構評議通過,經農業農村部批准後,新型非洲豬瘟疫苗將進入臨床試驗階段。

非洲豬瘟是由非洲豬瘟病毒引起的家豬、野豬的一種急性、熱性、高度接觸性動物傳染病,所有品種和年齡的豬均可感染,發病率和死亡率高達100%。這是一種古老的病毒,早在1921年在非洲肯尼亞首次發現,至今有約100年的歷史。近一年來,非洲豬瘟病毒傳播速度明顯加快,呈現愈演愈烈趨勢,並首次進入中國。

研究成果發表於《Science》

2018年,中科院饒子和/王祥喜團隊和哈爾濱獸醫研究所步志高團隊聯合上海科技大學、清華大學、微生物所等科研單位展開對非洲豬瘟病毒的聯合攻關。該研究成功分離出國內正在爆發的非洲豬瘟病毒流行株。科研人員採用單顆粒三維重構的方法首次解析了非洲豬瘟病毒全顆粒的三維結構,闡明了非洲豬瘟病毒獨有的5層(外膜、衣殼、雙層內膜、核心殼層和基因組)結構特徵,病毒顆粒包含3萬餘個蛋白亞基,組裝成直徑約為260納米的球形顆粒,是目前解析近原子分辨率結構的最大病毒顆粒。

這項研究成果日前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Science》上。研究揭示非洲豬瘟病毒入侵宿主細胞以及逃避和對抗宿主抗病毒免疫的機制提供了重要線索,為開發效果佳、安全性高的新型非洲豬瘟疫苗奠定了堅實基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