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港獨」本質

2019-10-21

黎子珍

暴亂持續逾四個月來,激進分子叫囂「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搖晃美國旗、英國旗、港英旗,攻擊警員,圍毆戕害無辜市民,砸爛地鐵、癱瘓機場、堵塞交通、毀壞商場商舖,可謂惡積禍盈,罪不可赦。「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港獨」和「顏色革命」的本質暴露無遺。

法律界人士指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光復」,英文的意思是「解放」,而「革命」有「推翻現有體制」的意思,這句口號由「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提出時,明確用來鼓吹「港獨」。因此,反修例暴亂出現這句口號,暴徒有何主張顯而易見,顯然是要「推翻現有體制」,或以「港獨」改變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領土的事實。

挑戰國家主權 危害「一國兩制」

特首林鄭月娥8月5日會見傳媒時,曾評論「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指部分極端分子令事件變質,除批評有人污損國徽、拆國旗,又指他們揚言要「搞革命」、要「光復香港」,形容有關行為已遠遠超越原來的政治訴求,是挑戰國家主權,危害「一國兩制」。港澳辦主任張曉明8月7日於深圳出席座談會時,亦提到一些人鼓吹「港獨」,喊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口號,包圍和衝擊中聯辦,肆意侮辱國旗、國徽和區徽,是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形容反修例事件已變質,帶有明顯的「顏色革命」特徵。

反修例暴亂中,激進分子叫囂「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高唱「港獨」「國歌」,無差別攻擊警察和市民,砸爛地鐵和公共設施,可謂惡積禍盈,罪不可赦。暴徒一邊叫囂「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一邊明目張膽進行「顏色革命」搞「港獨」。煽暴黑手黎智英叫囂「為美國而戰」、「打的是中美新冷戰的第一槍」;煽暴者刻意仿效1989年波羅的海三國出現的「波羅的海之路」人鏈場面,在香港發起「香港之路」人鏈活動,之後更發起全港中學生的「人鏈活動」;一首名為《願榮光歸香港》的歌曲,其MV大部分畫面都是鼓吹暴力的場面,而歌詞內容更盡情美化暴力,更出現「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顏色革命」和「港獨」等口號,暴徒不僅封它為「『港獨』之歌」,更狂妄稱其為「國歌」。

暴徒高叫「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高唱《願榮光歸香港》,讀出「香港臨時政府」宣言,如此具有濃厚「港獨」意味的言行,「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激進、分離、「港獨」和「顏色革命」的本質暴露無遺。

挑戰「三條底線」必定失敗

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在這塊中國的領土上,所謂「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意欲何為?暴徒及背後組織策劃者的政治陰謀昭然若揭,妄圖接應西方反華勢力,通過癱瘓特區政府管治、製造香港亂局,來牽制中國發展大局,進而將「顏色革命」滲透到中國內地。

中央一再強調「三條底線」不能觸碰:絕對不能允許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絕對不能允許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絕對不能允許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有人膽敢觸碰、挑戰「三條底線」,干擾、破壞「一國兩制」,不單注定徹底失敗,而且必將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