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內地10月經濟數據有望回暖

2019-10-22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A股個別發展,上證綜合指數扭轉上周五下跌逾1%的弱勢,昨天微升1點,終止連續4日走低的態勢,於2,940點作收。深成指反覆靠穩,終盤升20點或0.21%;創業板指終盤跌4點或0.25%。滬深兩市交投淡靜,成交合計縮減近11%至3,701億元人民幣。

各板塊個別發展,半新股挫逾4%;鋼鐵、煤炭、有色金屬、電力、化工、石油股偏軟;金融、房地產、水泥股則靠穩。

內地第三季經濟持續放緩,主要是受到7、8月表現較差拖累,不過,最新發佈的9月經濟數據,包括工業、投資、消費均有回暖跡象。

受惠政府基建項目提速

9月工業增加值按月升幅大,主要受惠政府基建項目提速,刺激原材料及大宗商品的生產。在美中貿易戰陰影下,私營投資存在壓力,整體投資要靠政府加快基建工程來支持。此外,9月消費增長較8月為佳,除了因為豬肉漲價,亦受到汽車銷售跌幅收窄所支持。

首9個月固定資產投資46.12萬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5.4%,可是同期民間投資僅增4.7%。內地房地產開發投資9.8萬億元,按年增10.5%;基礎設備投資上升4.5%,較1月至8月加快0.3個百分點。

內地消費保持較好增長

值得留意的是,受出口美國的聖誕節訂單帶動,預期內地10月工業增加值及固定資產投資趨穩。

事實上,內地消費保持較好的增長態勢,扣除汽車影響,首九個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按年增長在9%以上;首三季消費支出對內地經濟貢獻率為60.5%,顯示經濟轉型有成果。(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