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滬深股市述評】 滬指結束四連陰 豬肉股一枝獨秀

2019-10-22

興證國際

早盤滬深兩市小幅低開,券商開盤大跌,科技、醫藥、燃氣板塊紛紛回調,大盤震盪走低,一度跌破半年均線,觸及60日均線,而後,銀行、保險、地產逆勢上揚,農業板塊持續上攻,助推大盤跌幅收窄。

午後,兩市震盪走低,創指一度跌逾1%,地產、銀行、保險回落,次新板塊出現跌停潮;臨近尾盤,區塊鏈板塊逐漸回暖,石油礦業開採板塊持續拉升,各權重板塊小幅回升,大盤勉強翻紅。

總體上,個股跌多漲少,資金觀望情緒濃厚,賺錢效應較差。截至收盤,滬指報2,940點,漲0.05%,結束四連陰;深成指報9,554點,漲0.21%;創指報1,645點,跌0.25%。兩市成交額3,701億元(人民幣),較上一交易日縮量近500億元。北向資金全天淨流入29.15億元。

多隻醫藥股跌停

盤面上看,豬肉股一枝獨秀,多股漲停;銀行、保險聯袂走強;地產板塊表現搶眼;重組板塊持續活躍。下跌板塊中,券商股萎靡不振;醫藥板塊持續疲軟,多股跌停;燃氣板塊大跌;次新股午後持續下挫,科技板塊普遍調整。科創板方面,個股普跌。

整體看,消息面上,上周五《關於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管理辦法〉的決定》發佈,其中關於容許創業板重組一時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受到消息的刺激,雖然今天創業板並未有強勢表現,但很多中小創標的還是可圈可點。天龍光電、暴風集團、同大股份、吉峰科技等多股漲停。

券商股拖累市場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的重組也僅是鼓勵優質資產的重組,而不是進行重組概念的炒作;另外,由於上市滿一年IPO前的股東天量解禁,天風證券「一字」跌停,券商股拖累市場走低,加上本周新股的密集申購,本身處於弱勢之中的市場,剛剛遇上小幅的利好,卻同時又出現諸多的不利,顯然是沒有上行的動力。

不過,全天市場來看,尾盤的回升還是顯示出市場下方的較強支撐,低估值的權重股保險、銀行、地產類起到了護盤作用。操作上,當前仍以控制倉位、防範風險為主,短期在連續回調之後可注意適當的低吸機會,對業績主線適當多關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