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專家:要做好長期應對準備

2019-10-24
■何偉文坦言,在全球經濟整體低迷的大環境下,中美貿易摩擦可能成為常態。■何偉文坦言,在全球經濟整體低迷的大環境下,中美貿易摩擦可能成為常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對於中美貿易摩擦對中國出口企業產生的影響,前駐舊金山、紐約總領館經濟商務參贊,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何偉文指出,企業應做好長期應對準備。

在何偉文看來,雖然日前中美貿易摩擦有緩和跡象,但仍屬於中美貿易磋商的第一階段,「目前中美雙方僅僅是達成口頭階段,何時會以正式文件的形式達成協議,恐怕要在今年的APEC峰會之後才有定奪。」他認為,目前中美在達成協議的道路上還存在諸多分歧,加上此前有過協議推到重來的先例,企業不應盲目樂觀和期待。

事實也證明,中美貿易談判的不斷反覆,也使得外貿企業對一時的緩和跡象保持觀望態度。對於市場呈現出的冷靜姿態,何偉文並不表示擔憂,「市場的不確定因素讓企業回歸理性,一定程度上可以倒逼內地產業轉型升級的步伐,一旦轉型成功,企業的抗壓能力將更強。」

促產品轉型增前瞻性

他建議,中國實體經濟在出口貿易中應充分分析所在行業近年的趨勢走向,加快產品生產線轉型,加強市場前瞻性,同時嘗試拓展高端電商出口渠道。

此外,何偉文也坦言,在全球經濟整體低迷的大環境下,中美貿易摩擦可能成為常態,以歐美為主要出口對象的企業,也不能抱有僥倖心態,要做好長期打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