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傳財政部擬發歐元債 十五年首次

2019-10-24

香港文匯報訊 目前歐元息率低,借貸成本不高,有消息指,財政部正計劃藉歐元借款成本處於超低時期發行以歐元計價的債券,若消息屬實,將是2004年以來中國首次發行歐元債券。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財政部計劃發行以美元和歐元計價的債券。財政部暫未回覆彭博尋求評論的傳真。彭博數據顯示,中國上次發行歐元債是在2004年。

據一項彭博巴克萊指數,目前投資級歐元債平均殖利率低於0.5%,距離8月末時0.23%的紀錄低位並不遠。中國兩年前回歸了美元債市場,之前曾闊別這一市場大約13年,去年10月曾發行過美元債。

華為境內公募債利率3.48%

另外據路透社緩引業內人士透露,中國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的母公司華為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在銀行間債市簿記建檔發行的三年期30億元(人民幣,下同)中期票據,票面利率確定為3.48%,邊際35.5倍,全場3.08倍。這是華為首次在中國境內發行公募債券。資料顯示,華為投資控股有限公司長期主體信用等級為AAA,債項評級亦為AAA,評級展望為穩定,擔保情況為無擔保。本期中票簿記建檔日為10月22日至23日,繳款日和起息日同為10月24日,10月25日起上市。此前申購區間為3.30%至3.90%。

此前刊登在上海清算所網站的公告顯示,華為中票註冊金額達200億元,本次發行的為2019年第一期,募集資金將用於補充公司本部及下屬子公司營運資金。主承銷商及簿記管理人均為工商銀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