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中移動HKT再奪港5G頻譜

2019-10-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中移動香港及香港電訊再奪本港5G頻譜。通訊辦昨日公佈,透過拍賣推出4.9吉赫頻帶內的80兆赫5G頻譜,中國移動香港及香港電訊(HKT)各以底價投得40兆赫,各支付1.2億元頻譜使用費。通訊辦發言人說,兩家電訊商需於下月27日或之前繳付指明頻譜使用費及交付履約保證金。頻譜指配將於12月生效,有效期15年。

助提升整體速度及容量

中移動香港投得「B1」頻段,範圍由4840至4880兆赫,而香港電訊就投得「B2」頻段,範圍由4880至4920兆赫。香港電訊指,該4.9吉赫頻帶頻譜有重要的策略意義,可提升香港電訊5G服務的整體速度及容量。此外,可在香港南面及新界東兩個人口稠密的限制區部署4.9吉赫頻帶頻譜,以增強網絡覆蓋,因為這兩個地區的地面衛星站可能會對3.5吉赫頻帶造成干擾。受限制區影響的地區包括赤柱、石澳、南丫島、沙田、大埔、馬鞍山及粉嶺。

中移動香港表示,非常高興成功投得40兆赫頻寬的4.9吉赫頻譜,將會善用各可用頻譜建設全面覆蓋的5G網絡,為客戶帶來更完善的流動通訊體驗。

通訊辦於本月14日亦已公佈5G「黃金頻段」拍賣結果,中移動香港、香港電訊、數碼通及和記電訊,成功投得3.5吉赫頻帶內合共200兆赫頻譜,頻譜使用費總額為10.06億元。其中,中移動香港以3億元投得60兆赫頻譜,HKT以2.52億元投得50兆赫頻譜。頻譜指配會在明年4月1日生效,有效期為15年。

至於另一條3.3吉赫頻譜拍賣,將於下月4日進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