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政府應確保選舉不受暴力干擾

2019-10-30

張學修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常務副會長

新一屆區議會選舉近在眉睫,煽暴派日前將破壞區議會選舉公平的行動蔓延至區議會選舉候選人簡介會。在煽暴派不斷的衝擊下,簡介會開場半小時後被迫腰斬。選管會會後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有關人等的所為,並強調絕不會接受下月區議會選舉過程中出現任何威嚇或暴力的情況。同時逾百間議員辦事處遭到暴徒嚴重破壞,參選人、提名人、支持者及助選義工受到暴力恐嚇及威脅,甚至有參選人被暴徒打傷入院,嚴重損害選舉的公平公正。因此「選舉公平關注組」多名成員日前到禮賓府請願,要求特首林鄭月娥及特區政府正視問題,並採取緊急措施止暴制亂,確保區選能在正常社會秩序下進行,確保市民能在安全環境下行使投票權,否則一日暴亂未止,一日都不應舉行區選。

當前暴力示威、衝擊已經籠罩整個社區,選舉事務處也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指區選日一旦發生騷亂、公開暴力、危害公眾安全的事故,或者遭到妨礙、打擾或嚴重影響,行政長官、選管會及票站主任有權宣佈押後或延期投票及點票。因此政府宣佈成立選舉「危機管理委員會」,顯示政府極度重視以及積極應對暴力威脅,值得肯定。當前本港法治精神遭受重創,公平選舉的大環境也難以避免地受損。在接近選舉的日子,可以預見情況只會越來越激烈而不是緩和。因此當前政府的舉措具有非常重要的影響,應準確判斷,做好應對危機的最佳反應,盡最大的力量確保選舉符合法治,有序進行,同時做到公平的標準。

當前「危機管理委員會」如評估發生騷亂及危害公眾安全健康的事故發生的可能性高,應建議向特首提議押後整場選舉的投票點票程序,捍衛區議會選舉的正常進行。事實上在選舉報名開始後,有參選人、提名人、助選義工等受到不同程度的暴力恐嚇威脅,而暴力手段也嚴重威脅參選人及其支持者、甚至是家人的人身安全。至今已有 3名參選人被黑衣暴徒打傷,需送院醫治,情況達到了嚴重的程度。暴徒的所作所為,說到底是要向特區政府施壓,干擾選舉程序。很多選民因為種種暴行而不敢投票,選舉的公平、公正及秩序受到嚴重的破壞。因此政府、選管會必須認真應對、審慎評估,盡最大力量,採取穩妥措施,確保候選人及其助選人員不受暴力干擾,保障選舉公平公正。倘若暴力事件持續不斷,局面達到難以控制的程度,那麼政府應採取應對機制,甚至押後選舉,確保選舉能夠在正常秩序下進行。這是當前政府及選管會的首要職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