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萬魔焚太子阻消防救火

2019-11-01
■10月31日晚,激進示威者非法集結於太子、旺角一帶,於彌敦道堵路並焚燒雜物,現場火光沖天,警方以胡椒噴霧等驅散非法集結的黑衣魔,消防人員到場撲滅烈火。   中通社■10月31日晚,激進示威者非法集結於太子、旺角一帶,於彌敦道堵路並焚燒雜物,現場火光沖天,警方以胡椒噴霧等驅散非法集結的黑衣魔,消防人員到場撲滅烈火。 中通社

警駐守幹道戒備 阻瘋狂打砸施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黑衣魔昨晚兵分兩路,一路集結在蘭桂坊圖釀混亂嫁禍警察來挑戰「禁蒙面法」,另一路則非法集結在太子站,繼續借「8.31太子站死人」的謠言,到旺角堵路、縱火燒路障、破壞公共設施及包圍旺角警署挑釁,更一度阻撓消防車救火,隨時造成「大災難」。幸警方「先發制人」,甫見黑衣魔現身即舉旗警告及施放催淚彈,其後更派出防暴警向油麻地方向快速驅散,沿路並拘捕多人。至深夜,黑衣魔被分割打散,未有造成大規模破壞,防暴警至截稿前仍繼續在主要道路駐守戒備。

煽暴文宣在過去兩個月不斷以「8.31港鐵太子站事件」造謠生事,發起昨晚8時半在太子站「默哀」、「悼念」活動。為保障乘客及職員安全,港鐵昨日下午2時即臨時關閉太子站。

傍晚6時許,陸續有人到太子站外聚集及獻花。數十名黑衣魔則乘機佔據彌敦道及太子道西阻礙交通,其間不斷高叫口號、撒溪錢。他們不但用鐳射槍照射警署挑釁、在傘陣掩護下在警署外牆噴字塗鴉,更搬來雜物堵塞太子道西與彌敦道交界癱瘓交通。

在黑衣魔未大規模聚集時,警方已舉旗警告,及由警署內向外施放催淚彈驅散,黑衣魔略為後退及排出傘陣防衛。當催淚煙逐漸飄散後,黑衣魔又再聚集警署叫囂。

其間,一名「白衣女鬼」打扮的女子站在警署外不斷叫罵挑釁,警方舉旗警告再放催淚彈及噴灑藍色水。其後,防暴警由警署衝出驅散,黑衣魔隨即四散,但就「兵分多路」沿途不斷搗亂。

掘磚毀交通燈 圖破壞港鐵站

黑衣魔在彌敦道近荔枝角道交界堵路、彌敦道近亞皆老街掘磚及敲打破壞交通燈。其間,黑衣魔大肆破壞旺角站,更罔顧乘客安全用雜物堵塞出入口,又到已封閉的出入口,企圖撬開閘門闖入站內破壞,港鐵因應情況晚上約8時15分宣佈臨時關閉旺角站。

大批防暴警在彌敦道快速推進,趁黑衣魔未站穩腳便步步進逼。晚上約9時半,黑衣魔邊退邊設路障及破壞公共設施,更在登打士街與彌敦道信和中心外放火焚燒路障,一度火光熊熊。

消防員接報趕往現場救援途中,一度遭人攔路阻止而不能前進,其後在警方協助下到場將火救熄。

截至昨晚深夜本報截稿時,警方在旺角清場行動中最少拘捕4人,旺角一帶大致回復平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