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9月訪港客310萬年減34.2%

2019-11-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 ) 香港連月暴亂嚇怕內地及海外旅客,訪港旅客量繼續下滑。香港旅遊發展局昨日公佈今年9月的整體訪港旅客量為310萬人次,按年下跌34.2%,是連續第三個月錄得按年跌幅,粗略推算經濟總損失66.5億元。旅發局表示,已推出一系列支援業界措施,並會在適當時間聯同業界展開大規模推廣宣傳,重建旅客對香港的信心。

旅發局最新資料顯示,9月的整體訪港旅客量錄得310萬人次,比去年同期的472萬人次下跌34.2%,比8月的39.1%按年跌幅已有所收窄。當中過夜旅客約120萬人次,按年減少84.8萬人次,以過夜旅客平均消費6,614港元推算,本港經濟損失56億元。

今年9月,不過夜旅客約190萬人次,按年減少76.6萬人次,以不過夜旅客平均消費1,376港元計,這方面的經濟損失亦達10.5億元,兩類旅客的經濟損失合計66.5億元。

短途客跌逾四成 韓客重災

在眾多市場中,除了澳門旅客錄得5.5%升幅,內地市場、短途市場(不包括內地及澳門)、長途市場及新市場的訪港旅客人次在9月均全線下跌,其中以短途市場的跌幅最大,達40.7%,內地市場亦按年下跌35%。

短途市場有3個地點錄得超過五成跌幅,其中以韓國的跌幅最嚴重,下挫59.4%;新加坡及泰國的跌幅亦分別有53.5%和50.9%。長途市場以美國和澳洲的跌幅較大,分別跌31.2%及28.5%。新市場就以越南跌幅最多,達51.3%,其次為海灣合作地區國家,也跌43.5%。

整體過夜旅客人次按年下跌41.6%,其中內地旅客的跌幅為42.5%,較前月跌幅50.2%收窄;短途市場過夜旅客仍暴跌一半。以今年1月至9月計算,整體訪港旅客數量約4,676萬人次,仍較去年同期微升0.2%。

業界免費參與旅發局展銷會

旅發局指,該局一直透過旅發局網站、旅客諮詢中心及旅遊熱線,為訪港旅客提供最新資訊,並協助他們因應情況調整在港行程。為支援業界,該局早前已推出一系列措施,包括由10月初起至明年3月底,業界參與該局在內地及海外舉辦的展銷會及業務洽談會,可獲豁免參與費用;由10月初至明年9月底,免收「優質旅遊服務」計劃下逾8,000間商舖的一年續證費用,而新申請加入計劃的商舖,申請費用亦會減半。

同時,旅發局正全力配合政府推行「旅行社現金獎勵計劃」,以協助旅行社爭取更多過夜旅客訪港,促進本地消費,令酒店、零售、餐飲及運輸行業受惠。

旅發局表明,稍後在適當時間,該局會聯同業界於多個客源市場展開大規模宣傳推廣,並會透過不同渠道,盡快重塑香港作為一個安全旅遊目的地的形象,重建旅客對香港的信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