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沖繩首里城浴火 世界遺產一夜化灰

2019-11-01
■首里城的火勢在下午受控,然而正殿已燒成灰燼。美聯社■首里城的火勢在下午受控,然而正殿已燒成灰燼。美聯社

琉球王國故宮耗30年重建 疑電線短路燒足半日

位於日本沖繩的世界遺產琉球王國故宮首里城,昨日凌晨發生大火,包括正殿在內所有主要建築一夜間全部焚毀。起火原因暫未查明,但由於當時城內正為周末慶典活動進行準備工作,不排除是電線短路起火引致。首里城曾在二戰中全毀,花了30多年時間才在今年2月完成重建,因此相信今次災後重建可能也要花相若時間。

首里城曾是琉球王國的政治文化中心,也是目前沖繩那霸最重要的旅遊景點。日本時間昨日凌晨2時40分左右,首里城保安在火警鐘響起後,發現正殿冒煙後報警,消防到場發現正殿靠近北殿的位置火勢猛烈,並隨即蔓延至其他建築,就連城外的沖繩縣立藝術大學也被火花波及,導致校內樹木起火。

漆器畫作付之一炬

當局出動50部消防車灌救11個小時後,到昨日下午1時半才將大火救熄,不過包括正殿、北殿、南殿、黃金御殿、書院.鎖之間、二階御殿及正殿前的奉神門,總共4,836平方米(約5.2萬平方呎)面積的建築物都被燒毀,其中全木造的正殿更幾乎只剩灰燼。在南殿展示的琉球王國時代漆器及畫作等美術工藝品亦全部付之一炬。

消防初步調查後,相信起火源頭是正殿內部,令火勢迅速蔓延。當局未能肯定起火原因,但據報直至起火前一小時,工人仍在為原定周末在城內舉行的「首里城祭」活動進行準備,包括在正殿前的御庭設置燈光器材,因此大火有可能是工程電線短路引致。消防今日早上會派人到現場視察,進一步調查起火原因。

日本政府在年初巴黎聖母院大火後,下令全面檢查所有木造國寶及重要文化財產的消防設施,但由於首里城屬於重建建築,加上現有法律也沒有規定,因此正殿、北殿及南殿均沒有灑水設施。

恐打擊沖繩旅遊業

首里城在1945年被毀後,到1986年才落實重建,其中正殿在1992年完工。有份參與重建工作的琉球大學名譽教授高良倉吉表示,關於首里城的建築資料大多在二戰末期的沖繩戰役中散失,許多人花了30年的時間和心血,仔細分析碩果僅存的古籍和設計圖,才能夠將首里城建築物及內部擺設按歷史重現,因此見到首里城被大火吞噬實在感到無言。

那霸市長城間幹子表示,對於失去珍貴的歷史文物及沖繩象徵感到遺憾難過,並擔心可能打擊沖繩旅遊業。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表示會盡力盡快重建首里城,今日會到東京與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見面,尋求中央政府支持,縣政府亦會設立戶口籌集重建資金。

教科文組織:不會除名

首里城在2000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世界遺產,總幹事阿祖萊昨日發聲明,表示不會因大火而將首里城除名。首里城亦是明年東京奧運會的聖火傳遞路線之一,未知大火會否有影響。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