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掟燃爆彈埋土彈 港九暴走15句鐘

2019-11-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黑衣魔前日假借煽暴派區議會選舉候選人「造勢」之名,暴走港島及九龍有組織地大肆堵路破壞,燒砸店舖、港鐵站,毆打市民,又向警員投擲汽油彈及磚頭,更燒砸新華社亞太總分社。暴徒在銅鑼灣和旺角鬧市放置懷疑炸彈,四處引爆用小型GAS罐製成的「燃爆彈」,整個暴亂持續15小時,警方要出動拆彈車引爆,最少釀成54人受傷,逾200人被捕,包括3名暴力派區選候選人。警方及特區政府再次強烈譴責暴徒目無法紀的暴力及破壞行為,將對所有違法行為追究到底。

警多處需出動拆彈車

前日下午3時起,大批示威者包括逾百名暴力派區議會選舉候選人,不理會警方已發出的反對通知書,在維多利亞公園非法集結,最終變成大規模破壞行為,大批蒙面黑衣魔肆虐銅鑼灣和灣仔、中環,位於皇后大道東的新華社亞太總分社辦公大樓亦被砸毀玻璃門及投擲汽油彈縱火。

入夜後黑衣魔更將黑色恐怖蔓延到油尖旺,除破壞港鐵站設施外,更有組織地向特定商舖大肆破壞和縱火,以及襲擊多名持不同政見的男女途人,當中一名男子更被脫去衫褲圍毆。

在旺角,黑衣魔在鬧市罔顧居民及途人安全,於路中放置土製炸彈,並將一些用壓縮氣罐製成的「燃爆彈」拋入火堆中燒致爆炸,發出巨響及冒起火團。當中有暴徒在路中沙堆放置懷疑土製炸彈後,再離遠投擲汽油彈企圖引爆,幸不成功。其間大批防暴警出動作出驅散外,須召來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在多處地點使用拆彈車引爆可疑爆炸品。驅散行動持續至昨日清晨5時過後,黑衣魔始逐漸散去。

共拘逾200人54人送院

警方指,截至昨日凌晨1時一共拘捕超過200人,涉及罪名包括非法集結、藏有攻擊性武器、刑事疰a、身處非法集結時使用蒙面物品等。醫管局則指激烈示威活動中,共有54人(16歲至71歲)受傷送院,其中1名男子情況嚴重,另外14男9女情況穩定,餘下20男10女經治理後已出院。

警方及特區政府強烈譴責暴徒目無法紀,罔顧大眾安危的暴力及破壞行為。形容暴徒的行為嚴重擾亂社會秩序,影響廣大市民的生活。

警方重申,絕不容忍任何人為達任何目的而訴諸暴力,必定堅決採取執法行動以回復社會秩序,並對所有違法行為追究到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