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黑魔闖大商場非法集結 警方果斷執法拘數十人

2019-11-04
■警員在沙田新城市廣場拘捕一名蒙面男子。 路透社■警員在沙田新城市廣場拘捕一名蒙面男子。 路透社

暴徒藉機砸物打人 客避走店拉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港九各區繼前日被黑衣魔大肆破壞蹂躪後,昨日數千名蒙面人「盲撐」網上鼓動的「七區行街」行動,以行街為名,佔據港九新界多個大型商場非法集結,又借機破壞店舖和暴打不滿惡行的市民。其間,暴徒擅自把商場大門用膠索帶鎖上,嚴重阻礙市民逃生;防暴警進入各個商場執法,反遭暴徒擲雜物襲擊;暴徒又橫衝直撞逃避追捕,逛商場的市民膽戰心驚、紛紛走避。有店舖提早關門避禍,其中屯門市廣場、大埔超級城、鑽石山荷里活廣場等商場被迫提早關門。防暴警昨拘捕數十人。

昨日由下午3時許,大批蒙面人在屯門市中心一帶聚集,並將屯門市廣場用膠索帶將玻璃門鎖上阻警進入,防暴警一度在屯門文娛廣場舉藍旗警告。下午5時,大批蒙面人於屯門的商場內破壞及塗污店舖,暴徒又以繩索堵塞商場主要出入口,一旦商場發生緊急事故,嚴重阻礙市民逃生,屯門市廣場其後宣佈關門。大批蒙面人轉移到馬路違法集結,與警方對峙至深夜。

屯門大埔受困擾 與警對峙

下午3時許,大批蒙面人在大埔超級城內聚集,有暴徒用鐵支及雨傘大肆破壞損毀一間餐廳的電子熒幕及玻璃,又塗污所謂「藍店」的閘門,職員嚇到即時落閘關舖。暴徒其後逃走到商場另一端不停大叫口號,其中約30名黑衣魔在附近遊走,有暴徒在大元h泰怡樓地面的建制派區議員辦事處外牆噴漆塗鴉。

大批防暴警其後進入超級城及大埔廣場執法,至下午5時半,近千名暴徒在商場外集結及與警方對峙,從附近平台及高處向現場警察投擲水樽、雞蛋,防暴警兩度進入大埔超級城制服最少兩人,有商店恐被殃及,提早拉閘結束營業。晚上9時,雖大埔超級城已鎖門,但現場仍有人在商場外集結,並在馬路設障,擾攘至深夜才散去。

沙田站閘機挨砸 再灌水

另外,昨午有約200名暴徒在連接沙田大會堂及新城市廣場百步梯非法集結,防暴警截查多名青少年,多人被制服拘捕,而另一批人則佔據新城市廣場中庭。

4時許,有10 名黑衣魔衝進港鐵沙田站,用鐵錘打爛入閘機後灌水,然後逃入新城市廣場,防暴警到場追捕,黑衣魔在人群中橫衝直撞,嚇到顧客尖叫、小童大哭,防暴警拘捕多人,撤離時被暴徒由2樓掟水樽施襲。

晚上暴徒續在新城市廣場和連城廣場叫囂,防暴警施放胡椒噴劑拘捕多人。

有暴徒昨晚在鑽石山荷里活廣場聚集,30名防暴警進入商場截查可疑人,商場晚上9時許在社交網頁宣佈,由於商場有突發情況,為顧及顧客、租戶及職員安全,廣場需即時關閉。

荷里活太古城中心需關閉

在港島東區太古城中心,傍晚6時有逾200名黑衣魔聚集在商場及築起人鏈,其間商場內一間餐廳被人大肆破壞,防暴警員其後進入太古城中心拘捕至少兩名男子。

警方指,蒙面人在太古城內非法聚集及高叫口號,警方進入商場,為處理相關罪案及採取拘捕行動,基於商戶和顧客安全,太古城中心晚上近7時宣佈,商場即將關閉。在防暴警離開商場不久,太古城中心外發生嚴重血案,至少5人受傷送院,其中兩人危殆。

至今日凌晨,仍有大批黑衣魔在屯門和大埔「快閃」堵路,警方則不停清除路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