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暴衝嚇窒外商 港經濟陷內傷

2019-11-04
■陳茂波與英國國會跨黨派中國事務小組成員會面,簡介香港形勢的最新情況。 陳茂波網誌圖片■陳茂波與英國國會跨黨派中國事務小組成員會面,簡介香港形勢的最新情況。 陳茂波網誌圖片

私人消費逾十年來首呈跌幅 財爺警告:失業率或飆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暴徒近月多次破壞商店及公共設施的行為令香港作為安全的商貿、金融中心的國際形象受損。剛出訪英國返港的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在網誌透露,有當地商界人士因為香港近日的動盪局勢而暫緩在港投資計劃。他並警告,持續的暴力破壞事件已經對本地零售、餐飲及其他消費相關行業構成極度沉重打擊,私人消費下跌過往曾不只一次令本港失業率在短時間內急升。

陳茂波上周出訪英國,與當地的政界、金融監管機構、商界及創科界人士會面,探討兩地進一步合作,但不少與會者都反映對香港現時動盪情況的關注,憂心事件何時才能平息,有人已經因而取消訪港行程,甚至暫緩投資計劃。

止暴恢復秩序 港仍具競爭力

除英國外,陳茂波上月訪問美國時同樣面對當地商界提出類似關注,直言一再發生的暴力事件已大大影響了投資信心,但指兩地商界仍然期望在暴力衝擊平息後繼續在港投資,「他們還是對在香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投資機遇很感興趣,並認為只要能恢復社會治安和秩序,香港仍然具很強的競爭力。」

暴力衝擊對香港經濟的影響其實已經反映在最新公佈的經濟數據上,據統計處最新公佈,香港第三季的本地生產總值按年呈2.9%的負增長,是自2009年環球金融海嘯以來首次錄得按年跌幅,若按季度作比較,更加已連續兩季呈負數,由前季的負0.5%,顯著擴闊到上季的負3.2%,顯示本港經濟已步入技術性衰退。

陳茂波表示,除政府消費開支部分外,所有外部及內部需求的主要組成部分在第三季均錄得下跌,當中私人消費更顯著下跌3.5%,是逾十年來首次呈按年跌幅。

私人消費是本港經濟中佔比甚為重要的一環,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超過三分之二。陳茂波更強調,私人消費可牽動就業市場的表現,「例如2003年沙士疫情拖累經濟,本地生產總值雖然僅呈單季度按年負增長(2003年第二季、按年負增長0.6%),但由於私人消費開支連跌六個季度,導致失業率曾急升至8.5%(2003年第二季)的記錄高位。」

陳茂波並指,類似情況亦出現在1998至1999年度,當時本港私人消費開支連續五季收縮,失業率在短短一年內由3%急升至超過6%,若私人消費開支在未來數季持續呈較大跌幅,勞動市場將面對更大壓力。

料全年經濟呈負增長

除內在因素,中美貿易摩擦令環球經濟動力逐步放緩亦為香港經濟發展帶來隱憂,陳茂波指本港第三季貨品出口實質按年跌7%。加上訪港旅遊業受近期社會事件所重創,本港服務輸出大幅下跌13.7%,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在第三季更按年顯著下跌16.3%,跌幅較前季擴闊了5.5個百分點,現時的投資情緒極為低迷。

第三季經濟顯著轉弱已經抵消了上半年的輕微增長,按年收縮了0.7%,陳茂波指本港全年經濟增長0%至1%的預測或要第二度下調,警告本港今年全年經濟很大機會呈現負增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