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查地圖尋「味源」 礦山村有可疑

2019-11-04

屯門多個地點於上月底(10 月28 日)傳出刺鼻氣味,有不明真相的市民及暴徒聲稱氣味起因是警方在大興行動基地「亂放催淚彈」,或是解放軍駐港部隊在青山練靶場演習,更以此為借口連續多晚聚眾鬧事。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曾在網誌中指出,經分析當日的天氣資料後,可排除不明氣體來自該兩處,並相信這些刺鼻氣味或來自屯門北面的礦山村一帶。日內經過與網友討論分析,林超英昨日再次發文補充資料,證實上述結論之餘更釐清了事件的一些疑點。

林超英在補充的網誌中用一幅平面圖展示了青山操炮區的地形(圖1),操炮區以橙色線標記,圖中1至6的位置跟上篇文章一樣,啡色線是青山的山脊線。他分析指,由於有網友提到青山以西或有可疑源頭,故用兩個圓圈標記較明顯的山坳口,另外也根據香港政府地圖將兩個有「靶場」名字的地點,標記為A與B,在西北偏北風背景下,假設A有氣體排出,氣體有可能經過山坳G1去到良景h(1)和寶田h(2),至於B點,它的下游不涉及今次不明氣體影響範圍,毋須理會。

針對上述可能性,根據青山練靶場和屯門良景h和寶田h相對位置的立體圖(圖2)觀察,兩者之間有青山山脈,有網友指出的坳口在圖中標記為G1,假如青山練靶場有氣體產生,輕於空氣的會升上天不影響周圍任何人,重於空氣的會貼地隨風向東南偏南飄移。

林超英指出,一個基本問題是,重於空氣的氣體即是要用力抬起才能爬上山,能否上山和能夠爬多高視乎當時大氣層的所謂「層結」,也可以叫「穩定度」。而當日(10月28日)轉北風反映微弱冷空氣到港,29日氣溫低了幾度,有理由相信28日下午空氣相對穩定,空氣本身爬坡上山都會吃力,更遑論托不明氣體上去,因此不一定能去到山坳口G1。

酸餿味非催淚味

另外,林超英得悉11月1日有媒體曾派記者去礦山村考察,為事件分析增添了幾條線索。該記者報道指礦山村(F)的村民和左奕鶠]E)的工作人員都受不明氣體影響,其中一位聞過催淚煙,此人形容當日的氣體:「很強酸酸餿餿氣味 ... ... 好攻眼、辣喉,好辛苦,唔同催淚,係另一種氣體。」側面證明氣體並非催淚煙。

報道中另一處值得留意的地方是,在該處斜坡上最高位置的「光孝仙苑」(D)的職員稱「當天沒有聞到不明氣體」,從立體圖觀察,如果有氣體從坳口向下流,必須先經過D才到E和F。綜合記者報道,林超英推論沒有不明氣體從坳口下山。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